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六安市文旅局 “六举措”推进文化惠民

2020-04-03 14:26:50   来源:六安新闻网

去年以来,为精准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各项工作,六安市文旅局科学部署、精心谋划,通过“六举措”提升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成效。近日,市民生工作领导小组对2019年度民生工程综合考核结果公布,市文旅局综合得分荣获全市第一名,获市政府表彰。

量化标准,严格考核。分项目及时制订了实施方案、任务分工和计划表,市政府与市文旅局签订文化惠民工程目标责任书,市局与各县区局签订责任书,对目标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量化考核指标,严格责任追究。

规范制度,严把质量。建立和完善民生工程横向、纵向协调推进机制和民生工程联络机制,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如建立联络员机制,建立领导小组、基础数据库信息抽查回访、“送戏进万村”演出场地协调与现场演出质量鉴定,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到实处。我市出台了民间文艺表演团体奖励扶持办法等,投入138.6万元扶持村(社区)群众文艺表演团队63支。省文旅厅对我市文化惠民工程突出问题进行检视整改督查,实地抽查的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在省检查验收中普遍反映较好。

注重平时,促进工作落实。召开乡镇综合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培训会和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调度会,邀请专家讲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对如何开展文化活动进行授课、表彰优秀文化站和文化站长等。去年,利用市文旅局网站民生工程信息“公示”专栏,增加了公示内容,扩大了公示范围,项目单位、受众接待人次、文艺演出场次、下达资金等均进行公示,确保文化惠民工程工作阳光透明,广泛接受社会监督,群众参与文化民生工程的热情明显提高。

勤督查,抓落实。采取定期与不定期、专项与重点相结合的督查方式,对“送戏进万村”演出质量、乡镇文化馆(站)免费开放服务效能、村农家书屋管理、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加大督查的力度和频率,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整改问题。8月至10月,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全市140个文化站全覆盖开展文化站服务效能建设暗访,针对问题发通报,抓整改,提升服务效能。

注重信息宣传,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开展民生工程文艺演出活动、借助网络、报刊等媒体,广泛宣传,营造工作氛围。同时利用送戏进万村、送电影下乡,将文化惠民工程政策、民生工程成效等宣传到各村。在送戏进万村中悬挂文化惠民工程宣传政策标语,在电影放映前播放文化惠民工程宣传片。2019年文化惠民工程在省第三方民调中获得89.6分,荣获优秀等次。

资金拨付及时到位。全市159个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实施场馆开放补助,场馆免费开放投入资金中央485万元,主要用于支持图书馆、文化馆、综合文化站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投入资金共计1569.96万元,对全市1869个行政村实施专项补助,主要用于支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服务点、农村文化活动(“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运行维护等民生项目。(王元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