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鞍山郑蒲港新区:产业“开花” 岗位“结果 ”贫困户拥抱“春天”

2020-03-31 11:05:5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这些天,马鞍山郑蒲港新区姥桥镇官塘村贫困户彭龙文每天都在村瓜蒌扶贫产业基地里忙活着。由于家里贫困,没有经济来源,自去年基地成立以来,他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有了稳定收入。“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家庭,一年能挣两万块钱,日子好过多了,我对脱贫很有信心”。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今年以来,郑蒲港新区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拓宽贫困户就业渠道,通过大力发展到村产业和开发居家就业岗位等举措,让扶贫对象共同奔向脱贫致富路。

产业“开花”,岗位“结果”,郑蒲港新区的贫困户纷纷热情拥抱“春天”。如今,在官塘村瓜蒌扶贫产业基地实现就业的82位村民中,有5户像彭龙文一样的贫困户,瓜蒌种植已成为该村村民和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重要渠道。“下一步,我们准备继续流转20余亩土地,将瓜蒌基地做大做强,进一步带动周边的村民和贫困户增收。”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肖尚文介绍。

与原本居家就业的贫困户不同,受疫情影响一些原本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也闲置在家,没了收入。为此,郑蒲港新区摸排走访,整合资源,共开发出73个居家就业岗位,让有意向的贫困户临时就业。“家里没有经济来源,村里介绍我们来打零工,让我们对生活多了一份盼头。”上岗后的姥桥镇姥长村贫困户岑正美干劲十足。

近年来,为了吸纳更多的贫困户就近就业,郑蒲港新区大力发展到村产业。今年,郑蒲港新区计划投入财政资金536万元,扶持1个贫困村和9个非贫困村新增种植瓜蒌1163亩,带动497户贫困户就业。郑蒲港新区还依托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菊花、艾草等产业,力求产业发展多样化,贫困增收多点发力,从而寻求巩固脱贫成果的可持续性。

同时,郑蒲港新区在务工就业上下功夫,帮助有自主务工意愿的贫困户顺利实现就业。对于暂时不能外出的,继续加大区内招工力度,逐村组织人员到新区企业开展现场招聘,尽量把人留下来,用起来。在政策落实上下功夫,着力做好特色种养业扶贫,扎实到户“点对点”做好产业指导,同步帮助贫困户办理特色产业保险,扎实开展“春季攻势”各项工作。

“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所以我们不能有丝毫懈怠,要进一步做好两不愁三保障以及饮水安全保障工作,推进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夯实工作基础补齐短板,努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关之战”。郑蒲港新区扶贫办负责人张彦飞表示。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通讯员 张彦飞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