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唐新华:小手艺带出脱贫路

2020-03-26 17:31:40   来源:池州日报 池州新闻网

“这两个月虽然没活干,但我一点都不急,正好趁着这个空闲养养身体。”3月20日下午,石台县大演乡新唐村村民唐新华一边在家门口晒太阳,一边悠闲地和邻居说笑。春节前夕,唐新华接了个预约电焊的活,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还没有开工。

别看唐新华现在很轻松,就在几年前,他可是急得整夜睡不着觉。

今年59岁的唐新华左腿残疾、肺部动过手术,妻子聋哑,家中两个孩子,全家靠着两三亩薄地度日。唐新华不懒,为了挣钱,他捡过垃圾、打过零工,虽然每天都起早贪黑的忙活,但随着两个孩子先后上了初中高中,家里花费越来越大,一家人的日子过得紧巴巴的。“当时,家里连个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粮食也不够吃,几个月不见油荤。为了孩子读书,亲戚朋友的钱都借遍了,实在没有法子。”唐新华回忆道,“那时候日子太苦了,急得整夜整夜睡不着,现在想起来都要流眼泪。”

2014年,唐新华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从那时开始,村干部、驻村工作队以及联系帮扶单位工作人员不断来我家走访,在宣传各种帮扶政策的同时,鼓励我利用会做豆腐的手艺增收。”想到两个孩子以后上大学还要更多的钱,唐新华心动了。“做豆腐本钱小,废料可以养猪,不然我再养两头猪!”唐新华信心满满。开了豆腐坊后,唐新华每天凌晨起来做豆腐,清早就骑着三轮车沿村叫卖豆腐。由于质量可靠、口感又好,豆腐经常供不应求。第一年,做豆腐加上养猪,唐新华净赚了3000多元钱。从2016年开始,唐新华每年养七八头猪,加上做豆腐,一年有8000多元的收入。

做豆腐十分辛苦,唐新华身体不好,他深知这对他来说不是个“铁饭碗”。“技多不压身,手里有了钱,我的想法就更多了,胆子也更大了,买来了轧花机、弹花机,为周边邻居打棉被、翻新棉絮,这一块每年又能多赚3000多元钱。”唐新华告诉记者,做棉被时间自由且不是每天都有活,想到自己会一点电焊但技术不精湛,他打算重新学习这门技术。为了提高电焊技术,唐新华不断地向那些老师傅请教,加上自己不断摸索、实践,如今已成为一名熟练的电焊工。

“春节期间,我凌晨起来做豆腐卖,下午做棉被,偶尔再做做电焊的活,加上养猪,一年有两三万的收入呢,我家在2017年实现了脱贫!”唐新华笑道。如今,他的两个孩子已经大学毕业并找到了稳定的工作,妻子在村里当保洁员,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阳光下,唐新华一边揉着腿一边和记者说起他今年的增收计划。“一技在手,赚钱不愁,等5月份了,我养几头猪,入秋后开始做豆腐、打棉被,就有收入了。”唐新华说,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要靠着自己的双手奔小康,努力不返贫。

记者徐婷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