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春种时节种“药”忙 “金融活水”来帮忙

2020-03-26 17:26:1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春天如期而至。田野间,麦苗涌动绿波;山桃花争相吐蕊;油菜花闹上田头......像是一个约定,滁州市全椒县葛根种植大户胡业丙等来了他的春天,三十余户外地返乡的农民,重新扛起了犁头,在春风中,阳光下或忙着浇水,或忙着除草,或忙着种苗......开始播撒新一年的希望。

我有一个药材梦

“种植药材这个事情我已经想很久了。”胡业丙说:“每当到亳州药材大市场,我就在想,为什么别人可以种植各种药材,而我们只能去那边进药材进来;为什么那边的药材可以销往全国各地,而我们却种植不出来。”后来,经过不断地咨询亳州那里种养殖户,不断地考察和研究,他得出一个结论:全椒也可以种植出药材!几经思量,胡业丙最后选择了种植葛根。因为葛根适合土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腐殖质土或砂质壤土,光照资源充足的缓坡耕地或荒山、荒坡地等,而这所有条件,胡业丙的老家西王镇都符合。

葛根的药用价值很大,《本草纲目》中记载:本草十剂云,轻可去实,麻黄、葛根之属。盖麻黄乃太阳经药,兼入肺经,肺主皮毛;葛根乃阳明经药,兼入脾经,脾主肌肉。“葛全身都是宝,葛根可制名贵淀粉有解肌退热,透疹,生津止渴,升阳止泻之功。葛花、茎是解酒良药,葛叶是优质饲料,葛渣是高档纤维原料。”胡业丙说。

近年来,国内注重葛根在药食两用方面的研究,开发了很多保健食品,所以葛根的市场需求量很大,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少小离家老大回,胡业丙却发现西王镇却成了全椒人口中的“贫困镇”,一个又一个乡亲戴上了”贫困”的帽子,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像他一样离开,就没再回去,大片大片的农田、山地都空置了,胡业丙的心里很不是滋味:“我想做点事。”

圆梦路上困难多

从2017年底创业至今,胡业丙遇到的困难从未停止过。从葛根种植基地的具体选址到和农户商议具体土地租赁细节;从花重金聘请专家前来指导如何种植,到每一根葛根苗的挑选;从雇佣当地农户种植到教会他们打理的细节......每一步都是从未有过的挑战,每一路都是无法明说的坚辛。

然而困难远远不止这些,最大的困难很快来了。

随着100亩葛根的试点成功,胡业丙意识到,想要带动一方产业发展,带动更多人脱贫和致富,真正把全椒县西王镇变成葛根种植基地,现有的规模还远远不够。他理想的规模在300亩左右,有了收入后,形成集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的产业链。而所有的设想基础,是要先种植出来剩余的200亩葛根,可这是一笔大的投资。租赁200亩土地需要钱、雇佣当地农民需要钱、购买葛根的幼苗、农药、肥料等都需要钱,“我的资金预算还差30万。”胡业丙焦急万分。

邮储银行来帮忙

正当胡业丙一筹莫展的时候,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客户经理在农经站站长的推荐下找到了他。了解到目前胡业丙的200亩葛根种植正如火如荼地进行,而之前种植的葛根要1年左右才能收获,资金还差30万元的情况时,该行客户经理立刻将此事报告给了该行三农部经理。该行三农部经理余昌平意识到此事的特殊性,亲赴胡业丙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待了解完情况后,余昌平向胡业丙推荐了“劝耕贷”,该贷款无需抵押,是由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的一种贷款,利率优惠,手续方便,正好可以解决胡业丙30万资金的需求。余昌平还安排客户经理现场收集材料,减少客户来回奔跑次数,并承诺会以最快的速度,最优惠的贷款利率给胡业丙提供贷款支持。资料收集、现场尽调、贷款发放,胡很快,胡业丙的30万资金就到账了。

根据胡业丙介绍和从当地政府了解到,在种植基地耕作的还有6户是贫困户,目前也正奋斗在脱贫的路上。

现如今,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已通过“金融活水”滴灌特色种养殖大户50余户,金额1000余万元,间接带动200余名农户返乡就业。

“普之城乡,惠之于民”,不仅仅是一种理念,更体现在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从上到下一致的行动和服务中,下一步,邮储银行全椒县支行会继续积极履行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完善防控疫情各项措施,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和各项基础金融服务工作。

(通讯员 王晓慧)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