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庆市迎江区在全市首推线上微团(队)课 引导青少年学生学先锋做先锋

2020-03-18 15:28:3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3月1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一周年到来之际,共青团迎江区委员会、迎江区教体局团委面向全区1.2万多名共青团员、少先队员推出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为主题的线上云团课、云队课。这是安庆市首次采用线上团(队)课的方式给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上团(队)课。

这两节线上微课分别由安徽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第十四中学团委书记王的明,华中路二小大队辅导员张金捷执教并录制,其中微团课的主题为“‘团’结一心 共同抗‘疫’”,微队课的主题为“童心战‘疫’学雷锋”。

记者了解到,两节微课旨在进一步聚焦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主责主业,引导学生团员、少先队员增强制度自信和组织荣誉感,正确认知疫情防控,向抗疫英雄致敬,科学做好个人防护,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防疫工作贡献力量。虽然是线上的微团课、微队课,但是应有的环节和仪式感却一点不少。在王的明和张金捷两位老师的示范下,屏幕另一端的学生团员、队员们,面对团旗和队旗纷纷举起右手,紧握拳头,分别进行了宣誓和呼号。

“这两节课的素材既有钟南山院士、李文亮医生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抗疫斗士,也有安庆的九位‘临时妈妈’、一些冲在治疗一线的医护人员(学生家长)等我们身边的抗疫典型””,迎江区教体局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素材不仅是向广大抗疫一线人员致敬,也是传递抗击疫情的社会正能量,增强孩子们的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让他们能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向先锋模范学习,做合格的团员和队员,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围绕做合格的团员和少先队员,这两节线上微课还给学生们提出了明确的行动要求,设计了丰富的课后作业。其中微团课提出“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口号,希望广大团员树立远大目标,努力学习,积极锻炼,将自己打造成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业的时代新人;微队课则在引导孩子们当好雷锋的“小喇叭”和讲好“最美的逆行者”的故事基础上,立足“我在养成好习惯、我会居家巧锻炼和我向雷锋敬个礼”三项任务提出一份“防疫小卫士”争章计划。

“身为刚刚加入共青团的我,通过这次网络团课又一次丰富了阅历,增长了见识”十四中901班学生张欣怡表示,自己充分意识到了身为一名团员的责任与义务,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他要努力学习,为祖国奉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华中路二小四(1)班学生娄梓琳认为,微队课中本校同学给在抗疫一线的医生妈妈写信的故事令自己非常感动,她也要向自己的同学学习,自觉在家进行在线学习,同时积极完成微队课提出的作业,积极争当防疫小卫士。长风初中支部书记、校长余宏平认为,两节微课的开设,有助于居家学习的学生树立起理想信念的风帆,明确未来在哪,现在该怎么做,培养他们的使命担当、家国情怀和宏大视野。

据了解,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迎江区各校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虽然居家参与在线学习,但是却始终以各自方式积极为抗击疫情积极贡献自我力量。期间,十四中七(4)班学生自发进行抗疫线上捐款4915元并成为该区收到的首笔捐款;全区广大青少年学生为抗击疫情踊跃捐款累计126万余元;还有不少学生用自创防疫小漫画、自编抗疫古诗文、自唱防疫黄梅戏及原创歌曲等方式,表达自己的家国情怀,传递打好打赢抗疫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通讯员 方迪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