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颍东区:“空中课堂”背后的人与故事

2020-03-18 11:07:26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对于每个颍东教育人而言,2020年的这个开端,并不友好。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令人焦虑甚至恐惧,但颍东教育人从未屈服过。3月2日起,空中课堂上线,阜阳市颍东区中小学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旅程。在空中课堂上线过程中,颍东教育人用坚持、勇气和乐观,在困局中迸发出热和光,让千千万万的颍东学子在这个阴霾的春天里看到明媚的色彩。

他背着“信号”走访......

□通 讯 员 姜亚辉 金亚敏 王少军

本报记者 三 水

3月2日起,颍东空中课堂上线,开启新学期的学习旅程。

接到上级通知,颍东区杨楼中心学校电化教育办公室主任蔡荀就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思路、科学的统筹方法进行了一场“空中教学模式”探索。

为了达到“让全体教师掌握线上指导学习的技巧与方法”的要求,蔡荀主动向校长胡成申请,得到了全力支持。

说起蔡荀,他是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因为在电脑操作及网络教学上术有专长,被该校聘为电化教育办公室主任。不论哪所学校在空中课堂教学上有了问题,或是哪所学校的电脑不能正常运作,只要一个电话,他就带着工具,以最快的速度到达。

虽然忙得满脸汗水、搞得浑身灰土,但却从不叫累、叫苦。电脑好了,空中课堂正常了,顾不得歇一歇又走向另一个需要的地方。

2月29日上午9时,经过多方准备,蔡荀组织全镇中小学教师走进直播课堂,利用直播软件,给老师们送上了丰富的云课堂教学知识大餐。

从直播课堂教学的操作到线上作业的布置,从线上教学的选课到作业的批改,从线上学习的讨论到教学效果的检测,点面结合,深入浅出,生动活泼地把线下教学搬上线。

在对学生学习情况的摸排中了解到,有个别困难家庭只有一台老式的锅盖式电视机供学生学习;有的家庭接收不到信号,有的老人不会选台,听到快上网课了,孙子着急,老人更是心慌。

“蔡老师,我家电视收不到,你快来给我们看看吧。”王台小学管同学的奶奶打来电话。

接到电话,蔡荀带着他的弟弟、教师蔡磊很快就到了管同学的家中。

王台村另有几户需要帮助的学生,蔡荀和蔡磊分工合作,入户为他们解决问题。

在王台小学朱同学家,蔡荀爬上楼顶,拆下老化的天线,把新换上的固定好。再把朱同学叫到电视机前,手把手地教会她搜索电视频道。

走进杨楼中心小学吴同学家已经是下午6时,吴大爷早就等在了门口。

“终于盼到你了,搜不好台,孙子把我催的,快把我急死了。”

“不要着急,一会就好了。”

只见蔡荀走到电视机前,打开电源,手拿遥控器,一阵操作就找到要看的阜阳教育频道了。

看到蔡荀熟练的操作,惹得吴大爷开玩笑说:“轻按几下,信号就有了,电视能看了,莫不是你把信号带来了?”

 

王卫东:乡村学校的防疫“逆行者”

通讯员 华弼 本报记者 三水

该区袁寨镇中心学校教师王卫东在这个一“疫”孤行的时刻,他闻令而动,迎难而上,投身防疫一线 ,坚守教育阵地,成为了特殊时期教育系统的“逆行者”。

“疫”不容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成了急迫大事。在做好个人防护并在严格检查后,他两次到学校录播室制作防疫图片、标语,利用学校电子显示屏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和相关政策的解读。同时,他在区教育局和镇中心学校教育微信公众号上加强对战“疫”中好人好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防控疫情氛围。截至目前共有《阻击疫情,校友助力》、《冬去春来,去“疫”已决》、《我们都是“宅学家”》等三篇作品在颍东教育微信公众号上被推送;《“口罩”的“疫”义》、《同学们,听话,好好当“坐家”》、《见“疫”勇为,众志成城》等三个作品在袁寨教育在线微信公众号被推送。

他的各种方式的宣传、普及了日常防护常识,弘扬了防疫中的正能量,增强了全校师生防范意识,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他常说,作为教师,就要有“传道授业解惑”的真心和能力。这个特殊时期,他用行动为“传道授业解惑”作了实在而鲜明的注解。

他充分利用班级微信群,向学生及家长每日通报疫情消息,推送疫情防控政策及常识的文章。学生的身体状况是他关注的重中之重,他坚持每天询问学生的身体状况,并做好记录。

一个多月的居家,不少学生的情绪波动很大,与家长关系紧张,心理问题凸显。王卫东敏锐地意识到这不是一个小问题。于是,他通过微信经常与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日常表现。并通过与学生聊天交流、发送相关文章等方式,安抚学生的情绪,缓解学生的心理压力。

班里一个叫代娟(化名)的女学生,父母离异。从学生的只言片语中,王卫东得知平时就关系紧张的父母双方因年节在与她陪伴及学习问题上更是矛盾激化。代娟在其中左右为难,处境痛苦。管吧,会牵扯到学生父母的私事;不管吧,不忍心看着学生幼小的心灵受到折磨。为了学生,他与学生的父亲进行电话长谈、与学生的母亲短信交流。从学生利于成长的角度,王卫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缓解了紧张与矛盾。听到学生的笑声,他备感欣慰。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学生否能正常收看到在线教学,作业不会能否及时得到释疑解惑,又成了他的心头大事。他一遍一遍地询问、核实、统计学生收看在线教学的工具、信号强弱。针对学生手机流量不足的,他借助学校平台,为学生申请免费流量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学困生的学习问题,他尤为关注。在电话了解的基础上,他又驱车十几千米登门逐个查看学生的收看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并进行作业辅导。

他始终有效和学生家长沟通,严格要求学生参加在线课堂学习,并依据在线学习内容和作业及时开展线上辅导。对于每一份作业,大到整段内容,小到标点符号,他认真批改反馈。

王卫东喜欢一句话:生活不止眼前的天地,更要有诗意和远方。

他鼓励学生广泛阅读,让学生遨游书海;他动员学生写作,用笔和心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他推荐学生收看《中国诗词大会》,畅享中国的文字音韵之美。他并以身作则,读书写作,做学生的榜样。

“作为教师,在关键时刻能多为学生和社会做出一点有意义的事情是我最大的荣幸和满足。其实,这都是平凡的事,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还会如此。”王卫东如是说。

 

董丽华:乡村教育中那个最美的身影

通讯员 李晓梅 本报记者 三水

“每天早上7时起床,8时预习新课,8时30分正式上课,边听直播课边做笔记,每节课20分钟,中间穿插大课间,直到中午11时,下午2时30分继续上课,学生们终于开学了......”

“空中课堂”播出后,颍东区冉庙乡张桥小学三年级班主任董丽华在笔记本上详细记录学生的作息时间。

在“空中课堂”开播前,她放心不下学生,“学生们能否正常收看”、“能否按时完成作业”......带着牵挂,出发了。

“先去张雨晨家,作为贫困户家庭,一定有其特殊的困难。”董丽华在家访的路上思量着。

学生家里虽然有一个电视机,但不能收看“空中课堂”。她急忙联系自己的爱人,让爱人从家里把电视天线带来,并帮忙安装、调台,终于可以收看到教育频道,她与学生非常欣喜。

学生的家庭状况各不相似,遇到的困难也不尽相同,但董丽华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尽力帮助每位学生。学生李文静作业常常出错,董丽华定期家访,现场为其解疑答惑。虽然一次次的家访中,有寒风、大雨、胃痛难忍,但当被问及是否感到疲倦时,她笑着说:“累是肯定的,但与疫情中逆行的医护人员相比,我这点苦算什么?”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和学习效果,她多年来的颈椎病又严重了,但依然坚持为学生们的作业一个个精改精批,有时忙到深夜。当学生们脸上露出笑脸时,当家长把她当做知心大姐时,她更坚定了教育的初心。

 

王建:停课不停学 更不停爱

通讯员 刘飞飞 本报记者 三水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做的事情可能算不上惊天动地,甚至算不上多么了不起,但是他们却撑起了学生们一个个美丽梦。他们就是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引领者、践行者,该区东盛路小学副校长王建就是其中一位。

从疫情刚开始,王建就开始担心,他所牵挂着的“东盛小娃”们在家怎么样了,开学是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入学。随着疫情的蔓延,开学日期开始往后推。他和学校领导在教育主管部门“停课不停学”中紧急展开工作:组织教师摸排学生健康状况、心理状态,开展线上备课、线上辅导、线上沟通等。尽管困难重重,他和学校领导没有一刻退缩,一线教师在他们的感染下,纷纷克服自身难题,投入到线上辅导学生的工作中。坚持“一个都不能少”、“覆盖率要100%”的原则,精准到每一个学生。

在摸排的过程中,1706班学生陈诺牵动着每一个教师的心——她两岁时父母双双离家出走,至今杳无音信,只有七十多岁的奶奶与她相依为命。学校经过多方努力,才在2月28日见到陈诺和奶奶。由于3月2日阜阳市“空中课堂”开播,为了陈诺能像其他学生一样享受优质的学习资源,王建和随行的教导处主任周伟帮助陈诺调试好“空中课堂”,并反复教她操作,直到陈诺能熟练操作为止。除此之外,还给她带去了她上课所需要的物品,随后还一直电话访问。然而在直播当天,陈诺家电话一直关机,王建知道后,立即查询原因并陪她一起学习。

有人问王建,疫情紧张期间,怎么还这么拼,他笑笑说:“学习是学生的权利,他们还有很多梦想,而我是他们梦想的守护人。”从随拍的照片中可以看出,陈诺在搜索课程并准备学习,笔者相信并祝福这个学生,也相信在有爱的关怀下,陈诺会收获温暖和感恩。

 

同学,你的课本到了请签收

通讯员 李怀萍 本报记者 三水

“孩子们网上学习看电子课本,不方便还伤眼睛,正愁着呢,没想到今天老师直接把崭新的课本送到家门口了,真是太感谢了”、“谢谢辛苦付出的老师,在这种特殊情况下,还把课本送到孩子手中, 无时无刻不被致和小学的老师们感动着,你们太暖心了”是学生家长的心声。

受疫情影响,省教育厅、阜阳市教育局先后发布了中小学延期开学的通知,颍东区口孜镇致和小学积极响应号召,让学生们通过网络课堂进行学习。在这个特别漫长的寒假里,教师和学生们未能如期相约在春花烂漫的校园中,但“停课不停学”、“教师离校不离岗”,为了使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更具针对性与实效性,教师们线上、线下忙得不亦乐乎,新的课本一到,教师们立刻纷纷行动,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崭新的课本送到了学生们的手中。

在前期准备阶段,学校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统计学生所在村、课本分发、打捆、给课本消毒、测量教师体温等,确保送到学生们手中的课本都是安全、有温度的。

准备工作结束,教师们扮演起“快递员”的角色,以小组为单位马不停蹄地赶往每位学生家中进行发放,逐一将课本送到每位家长手中。看到教师们不辞辛劳穿梭在大街小巷、村头巷尾,传递着一份份知识的力量。

载着课本的私家车、电动车穿梭在村头巷尾。师爱洒遍每一位学生。

是的,送到学生们手上的一本本课本,让我们看到了口孜镇致和教育人自信的双眸,让我们看到了致和教育人铿锵的步伐。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