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线上教学 安徽在行动

2020-03-11 15:05:30   来源:安青网

编者按 3月2日,我省中小学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线上教学,学生没有条件怎么办?临泉县一位校长自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线上学习”;学生怎么看待“线上学习”?池州市14名优秀心理专业教师成立心理咨询和网络辅导志愿服务队;阜阳市颍州区教师们将“停课不停学”的教育理念化为教育实践和行动,用这个特殊的防疫背景开展各方面的学习,反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投入。

 

临泉县一校长自费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线上学习”

通讯员 李强 王梓全 本报记者 三水

“家里穷,没有电脑,一个手机还是老年机,孩子实在是没有办法看网课,没法和大家一样学习,这学期肯定要掉队的,没想到你们想得这么周到,不仅送来智能手机,还充了话费,这下孩子可以和同学一样学习了。真是非常感谢你们。”3月2日上午,临泉县谭棚镇张老家行政村贫困户周文堂站在自家门口,向前来送智能手机和生活用品的谭棚中心学校办公室主任张杰与张老家小学校长李五洲连声致谢。

据了解,李五洲在全镇线上学习逐户排查中,得知辖区内贫困户周文堂的女儿小群(化名)、小莉(化名),贫困户张修华的儿子小旋(化名)因家里没有有线电视和智能手机而无法进行线上学习后,自费为他们两家购买了智能手机,并缴费 200元。3月2日上午,张杰和李五洲将智能手机、本子、笔等线上学习用品,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以及大米、色拉油等生活用品送到周文堂家时,周文堂感激得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一个劲连声致谢。

为确保辖区每一名学生都能参加线上学习,谭棚镇中心学校精准施策,在“空中课堂”开课之前,召开线上教学推进会,成立线上教育教学专项工作组,对辖区所有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摸排,了解学生们线上学习存在的难题,采取“一人一案”、重点关注的方式,切实解决他们的问题,保障所有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学到”、“学得好”,确保疫情防控时期的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无遗漏,不掉队。

 

颍州区:被疫情“激活”的诗意教育

通讯员 刘银燕 本报记者 三水

“生活的困难,往往是成长的课堂。”疫情伊始,阜阳市颍州区第一时间下发通知,要求广大教师面对“多出来”的假期,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科学应对疫情,让防疫过程“垫高”学生的成长。针对学生居家隔离、无法到校学习的情况,教师们立即将“停课不停学”的教育理念化为教育实践和行动,用这个特殊的防疫背景开展阅读、写作、统计、运算、绘画、作曲、演唱等方面的学习,反推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和投入。

阜阳市第17中学为了加强学生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强调宅家的重要性,数学教研组组长高华发起倡议,各年级数学教师给学生布置了一项特殊的作业: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出一道特殊的“疫情数学应用题”。在学生上交的作业中,均使用了来自疫情防控一线的真实数据。出题者能熟练运用数学公式、定理,题目知识范围涉及到一元一次方程、统计学、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数及反比例函数等数学基础性知识,从销售利润、人员调配等方面创新性地命制题目,充分体现出学生对知识的掌握,以及对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的充分理解。

这样的特殊数学作业既能通过学科知识的应用,锻炼学生们的结题思维和运算能力,又能通过学生主动查找资料、了解新冠肺炎传播的特点和规律,掌握有效防控传染病的手段,实现“在预防时学习,在学习中预防。”

阜阳市南京路第一小学教师李瑜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疫情当前,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反复研读唐诗的内涵,以“诗情画意的春天”为主题,创作出一组“经典唐诗剪纸”作品。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李白的《静夜思》表达出远在他乡的游子对故乡深深的思念,学生们年龄小,暂时还不能理解什么是“乡愁”,但从李瑜的剪纸作品中看到宁静的夜晚,怅然的诗人、云和月,伴随着诗仙抬头仰望、人月交融、望月怀远的画面,一股浓浓的思乡情绪就这样淋漓尽致地呈现出来

“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剪纸作品《回乡偶书》的画面结构并不复杂,一只小狗、两个顽童和一位两鬓衰颓的游子,李瑜只用寥寥数剪,就把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游子近乡情怯意境通过特定场景勾勒出来,并且从人物的衣冠发饰、衣服上极为纤细的褶皱上可以看出,细节表现之处拿捏得非常到位。

李瑜还剪出一份通俗易懂的贴心防护指南——《病毒防护五部曲》,教学生如何预防新冠肺炎:“作为教师,我要教育孩子们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做好防护,不外出就是在为防疫贡献力量。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我还要利用自己所擅长的艺术形式进行创作。”她说。

李瑜的唐诗剪纸作品让古诗“更立体,更直观,更感性”,让学生对唐诗有一个更感性的认知,帮助他们真正读懂了这些经典作品。为更好地体现了文化的传承,带领学生进一步认识、了解剪纸技艺,她选择用一把小小的剪刀,通过自己的作品,用特殊的方式助战,为学生们在这段时间的“宅居”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诗意”。

 

池州市:线上教学 特殊群体一个不落

通讯员 胡江华 方德喜 本报记者 三水

3月2日一大早,东至县至德小学603班学生桂辉朋就准备好学习用具,开启了新学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季开学由线下转到线上,由在校变为居家。

学校教师介绍,桂辉朋四个月大的时候家庭发生变故,父亲车祸去世,后母亲改嫁。十多年来,桂辉朋与奶奶相依为命。在得知要线上教学,桂辉朋和奶奶很是着急。家里电视早就不行了,也没有网络。线上开学前两天,学校就从信息摸排中得知了他的困难,立即按照教育部门部署,启动“一人一案”帮扶措施。第一时间联系安广网络东至分公司技术人员对桂辉朋家有线电视进行免费更新维护。学校考虑到线上学习师生之间的必要沟通,为他的手机充值200元话费,在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使用,后续一定的时间内还能正常使用。像桂辉朋这样的困难家庭,在池州市并非个例。

据池州市教育和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实施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市教育和体育局统筹为全市中小学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子女、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低保家庭、残疾学生、防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等在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开设专道。截至线上开学前一天,对该市1.72万名师生家庭宽带免费提速,对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1520名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安装、免费使用,向67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提供免费上网流量。同时,安排学校通过赠送电视机、发放借用的学习终端设备、教师家访、协调村民委员会提供线上教学场所等措施,分类解决重点保障对象线上学习困难。在线学习真正实现特殊群体学生一个不落,学校全覆盖,学生全覆盖。

2月3日,市教育和体育局就对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延期开学期间在线教学工作作出部署安排,率先开通高三复习和九年级电视和网络“空中课堂”,其他学段基于“五育”并举制定“一县(区)一策”、“一校一案”,统筹推进。面对“空中课堂”的加强版,面对全市16.4万中小学生的线上教学,为确保万无一失,该市教育、文化旅游、经济和信息化、数据资源及安广、电信、移动、联通池州分公司等单位建立工作沟通协调机制,一日一调度,一日一会商,一天一落实,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环环相扣,无缝对接。线上教学首日,该市网络运行稳定流畅。

线上教学,网络通畅是基础,教学质量是根本。为此,市教育和体育局在全市范围内遴选高中各学科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优秀骨干教师等名师一百余人,教研磨课团队及技术支撑一千三百余人承担省里录制课程66节及此前284节“空中课堂”。各地各校及时组织教师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培训,将播放授课视频与任课教师课后辅导相结合,在播放教学视频的同时,统一安排班级任课教师同步听课,课后组织教师通过电话、校园平台、教师个人空间、班级空间、微信群和QQ群等多种方式提供辅导和答疑,及时解决特殊群体学生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4名优秀心理专业教师成立心理咨询和网络辅导志愿服务队,全天候为这些学生进行心理咨询服务,累计电话和网络辅导近1000人次,让特殊群体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东至县至德小学教师上门为贫困生在线学习辅导

 

谯城区:“五育”并举开展线上教学

通讯员 李宣传 本报记者 三水

亳州市谯城区教育局在延期开学的特殊时期,积极做好校园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同时,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利用多种教育信息化平台和手机客户端,落实“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科学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道德情操教育、体育劳动教育,让学生在特殊时期学会敬畏生命、学会生活,自主成长,感知温暖,学会感恩,提高育人效果。

加强养成教育,厚植爱国情怀。各学校在抓好线上教学的同时,强化对网络、微视频等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深化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大力开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和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强化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将疫情防控整合为课程资源,开设开学第一课、好习惯养成课、积极心理建设课、德育活动课、阅读指导课等主题系列课程,采用班级直播及年级联播两种形式,教师在“空中课堂”里与学生积极互动,同时利用钉钉、腾讯等平台对学生进行过程性评价,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

强化科学防控,注重智力教育。利用线上教学,引领学生理解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上好每一堂网络课。答疑解惑辅导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加强监测和督导,适量布置课后作业,坚决防止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对待并积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增强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掌握科学防护知识和救治渠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科学、理性做好疫情防控,树立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引领广大师生相信科学、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敬畏自然。

坚持健康第一,强化体能训练。各学校积极探索线上课程与线下活动相结合的学习模式,实施“体育固本,劳动强体”行动,积极引领学生在线上学习前后,科学安排体育运动,开展普及性体育锻炼,提升身体素质。指导广大中小学生学会在疫情防控特殊环境下的自我管理、自我调控、自我养成,形成自主、自强、自律能力,加强劳动教育,留出时间做家务、开展特长发展,加强学生生活实践、劳动技术和家务体验教育,力所能及地做好家务劳动。

加强环境保护,促进和谐共生。各学校通过线上教育资源,整合学科特点,在学生中倡导“共生”价值概念,明白人与动物共生、人与自然共生的不可逆性,懂得敬畏生命、尊重生命、保护自然,让学生认识到每个人都有环境保护和保护动物的责任。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践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从自然、保护自然”的要求,引导广大师生及家长认识到每一个公民都有环境保护职责,坚决摒弃滥吃野生动物等陋习,积极倡导科学、健康、环境保护、文明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以实际行动支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