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六安市确保1247名特殊群体学生线上学习

2020-03-11 11:52:43   来源:安青网

本报讯 “多亏了李老师,现在好了,我家星星也能在家上课啦”。这几天,肖星星的奶奶高兴坏了,家里的电视机终于可以收看到教师们的课了。

肖星星是六安市金安区横塘岗乡凤凰台小学一年级学生,父母亲都在外地务工,家里只有弟弟和奶奶。家中仅有电视机,却没有网络。2月底得知学校延期开学,将通过网络方式开展线上教学。闻讯,肖星星和奶奶急坏了。

班主任李兵得知这一情况后,自费购买了电视天线并亲自上门为肖星星家安装、调试好,还告知了线上学习的注意事项。

自线上教学全面启动以来,六安市教育体育局遵循统一部署,对确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要求学校制定“一人一案”,确保线上教育教学无遗漏。并要特别关注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农民工随迁子女、家庭经济困难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学习帮扶落实工作。

据记者了解,线上开学前一周,区政府向全区17个乡(镇)和5个街道下达紧急通知,对所有在校生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有无条件线上学习进行排查,万余教师和基层干部闻令而动,通过电话咨询、入户走访等方式,精准掌握了每一位学生家庭网络、手机、电视等配置和接收情况,摸排出全区尚有71个家庭或无网络、或无终端智能设备,存在线上学习困难。

区教育体育局教研室主任邬登宏介绍,针对这71位学生,区教育体育局筛选了多个解决方案,决定由政府出资急购71部智能手机,并包不限量的流量,全部配齐送达他们手中。

3月6日,该区东河口镇明德小学二年级学生刘阳阳端坐在桌前,专心致志地用手机在线听课,不时在书本上做着笔记,56岁的父亲刘明祥倚门凝望。

刘明祥家是该区为数不多的建档立卡仍未脱贫的贫困户,家在大山深处,没有网络,没有智能手机,父子俩急得傻了眼。3月2日晚,明德小学教师宋平平和校长敲开他家的门,专程送去一部手机,并告知“这手机是区政府免费提供线上学习用的”。

“我们是全区无条件线上学习学生最多的镇,24名学生分散在15个村的24个村庄。”东河口镇中心学校校长邵善文介绍,当天送手机的教师每到一家,都手把手教他们如何开关机、进入界面、点击选课,直至熟练操作为止。刘明祥说:“宋老师走时,已是鸡叫了。”

连日来,六安市教育体育局坚持“一个都不能少”原则,对全市摸排出的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1247名学生特别是其中188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均以校为单位,实行“一生一案”、“不落一生”,并“一对一”进行包保,确保了全市近66万中小学生线上教育教学全覆盖。

通讯员 陈明通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