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宜秀:这对“博士夫妻”真棒 用专业知识带着乡亲们脱贫致富

2020-03-10 11:48:0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日,安庆市宜秀区罗岭镇妙山村24户人家“分红”了,乡亲们在一对“博士夫妻”的指导下,第一年种植金丝皇菊就获利丰厚。

望着喜笑颜开的乡亲们,“博士夫妻”朱双杰和董丽丽也是满怀欣喜,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干下去的念头。朱双杰从小在妙山村里长大,由于家里人多地少,经常饿肚子,朱双杰靠着吃“百家饭”才得以成长,并读了博士。为了回报恩情,2019年4月份,在滁州学院任教的朱双杰带着妻子——在安徽农业大学任教的董丽丽博士,回到老家妙山村,夫妻两人用所学的食品加工和种植栽培技术,自掏腰包,指导乡亲种植金丝皇菊,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金丝皇菊兼具观赏性和药用性,不仅在国内受到追捧,而且还蜚声海外,但村民们并不了解这些,想让世代以种植水稻的乡民,改种这个并不熟悉而且还不知收益的作物,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当时是向乡亲们保证过的,只赚不赔”,朱双杰夫妻向乡亲们讲授知识,并且立下保证,再加上生产大队的共同努力,一些村民才慢慢接受了。

第一年朱双杰夫妻与24户乡亲签下协议,种植金丝皇菊共15亩。据朱双杰介绍,按照去年收益估算,每亩金丝皇菊最低收入5000元,是种植传统水稻的亩产收益1000元的5倍,还解决了村里近40名劳动力脱贫就业。到了收获的季节,这15亩金丝皇菊一共获利13万元,这个沉甸甸地“大红包”让这24户村民喜笑颜开。

今年,妙山村有更多乡亲们纷纷踊跃报名种植金丝皇菊,种植面积预计将扩大至120亩。“我希望更多有技术的青年来到家乡,乡亲们需要这些懂技术的人,帮助他们自己脱贫致富。”未来朱双杰打算在家乡申请建一座标准厂房,为乡亲们种植的金丝皇菊申请生产许可证,招揽更多的销售商,并且希望“缪山金丝皇菊”可以成为安庆乃至全国的一张名片。

(通讯员 李斌 苏艺)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