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不负好春光 春耕备耕忙 全市各地千方百计,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

2020-03-08 09:14:08   来源:合肥日报

农时不等人。目前是春耕春管重要时期,全市各地千方百计,一手抓防疫,一手忙生产,不误农时,全市农业生产稳健前行。

市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至3月2日,全市1171名农技人员奋战在一线开展指导服务,22.45万名劳动力投入春耕生产。全市已完成小麦、油菜清沟沥水面积228.9万亩;累计施肥222.8万亩,占播种面积的90%;累计除草256.4万亩,占应除草面积的70%。全市种子、化肥、农药等储备充足,能有效保障春耕生产旺盛需求。

育秧工厂备耕有条不紊

乍暖还寒时节,地处庐江县郭河镇的安徽喜洋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育秧工厂内,机器轰鸣不绝于耳,春耕备耕正在进行。

眼见货车运载的大块泥土悉数倒在地上、壮秧剂洒入其中,员工王宜田启动铲车,来回碾压、翻动泥土。不一会儿,泥土垒成堆,他熟练地驾驶铲车将土送上粉碎机传送带。经过再加工,粉末状褐土从粉碎机一端不断落下。

泥土为何要加工花费这一番功夫?王宜田走下铲车给出答案,“这些是营养土,不久将装进秧盘用来培育秧苗,工序不能有丝毫马虎。”

站在一旁的生产经理谢长武接过话茬说,公司除了自有2000多亩水稻田,还承担庐江县1万多亩机插秧社会化服务任务。“秧苗用量大、质量要求高,所以第一步制土很关键。受疫情影响,员工未全员到位,所以调用大型机器赶进度。这台粉碎机就比以前的大很多,以前一天加工十多立方米,现在日产可达100多立方米。”

走出厂房,几台挖掘机正在远处育秧基地中作业。谢长武边走边说,育秧离不开水,挖掘机正在疏浚沉寂一冬的沟渠。“这个育秧基地600亩,其中8个大棚用来育早稻,其他露天地块育中晚稻。沟渠太多,靠人力速度太慢,我们全部用挖掘机,标准化作业。”看着一条条一字延伸明亮亮的沟渠,谢长武对新一年水稻生产满怀期待。

“疫情打乱了计划,农时不等人,我们在全面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上机械抢时间。”安徽喜洋洋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胜说。

据悉,该公司运用无人机、植保机,顺利完成2000多亩越冬小麦除草、施肥工作。运用大型粉碎机等机械,加工营养土2000多立方米。“我们还肩负科技特派员工作站职责,复工以来,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走近帮扶对象,开展科技帮扶、技术指导。各项生产工作赶上了计划,有条不紊。我们对完成今年计划任务很有信心!”华胜说。

田管无人机省时省力

“预备,起飞!”3月3日,在郭河镇广寒村绿色高产高效粮食种植基地,一架遥控无人机在田野上空来回盘旋,一道道药雾均匀喷洒到田间,不一会,就完成40多亩小麦病虫害防治。

“几百亩小麦急着施肥、除草,现在好了,有无人机帮忙,心里踏实多了。”看到两架无人机1天就轻松完成400多亩施药作业,袁园家庭农场负责人高兴地说。

随着气温回升,冬小麦进入返青拔节期,是赤霉病、条锈病早发期。为不误农时,做好统防统治,郭河镇按照“防疫、保供、生产”三不误要求,组织无人机等植保机械投入春耕生产,及时为农作物喷洒农药化肥,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由于去年冬季气温比往年高,造成今春病虫害防治任务重。如果用小型喷雾器,2000多亩小麦,几十人要干两个星期。”天壤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丁师傅,一边操控无人机一边说,“只要天气好,几天就能完成任务,省工又增效。”

据郭河镇农业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该镇共种植冬小麦和油菜近5万亩,目前正抓住天气晴好有利时机,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小麦苗情、墒情和病虫害调查,指导农户运用农业机械开展施肥、灌溉、除草、保墒等田间管理,确保春管春种有序进行。

大棚里种下致富瓜

走进肥西县花岗镇杨湾村扶贫产业园,27个果蔬大棚土壤已翻整一新,工人们开始了今年春耕,大片西瓜苗被种下。

“我们已完成十几个大棚瓜苗栽种任务,这活不繁重,工资能达到100多块钱一天,收入比较可观。”扶贫产业园工人沈克生说。

花岗镇杨湾村扶贫产业园由镇政府使用扶贫专项资金建设,占地125亩,主要进行西瓜、蜜桃、雪里蕻、土鸡、鹅等时令蔬果及家禽种植养殖。园区按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整体架构规划,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农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产业园带动该村29户73名贫困人口收益分红,吸收贫困人口及周边群众就业务工增加收入。

杨湾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向金介绍:“我们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现在,17000棵西瓜苗栽种完毕,1万多只鸡苗下周能到位,还有1200只鹅苗下周也将到位,预计今年产业园总体产值超过100万元。”

“今年计划扩大再生产,完成60亩薄壳山核桃种植,完成3000平方米新建大棚施工。此外,将进行项目提升工程,对道路进行硬化、亮化和绿化。”向金说。

化肥生产线满负荷运转

春耕大幕拉开,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资料需求陡增。我市多家涉农企业防疫、生产一起抓,全力保障春耕生产。

3月4日,坐落于肥东县合肥循环经济示范园的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基地内,一辆辆大货车有序排队,装载尿素、复合肥运往市场。“主要运往省内,出货量蛮大,装车工作每天要持续到晚上12点左右。目前,合肥基地5条复合肥生产线24小时运转。”该公司制造部部长刘洪滨说。

步入生产车间,流水线上人工、机器协同作业,一袋袋肥料堆放成方。“2月13日我们正式上岗,目前每条生产线日产量500吨左右。公司每天发口罩,员工进厂测体温,车间每天消毒两次。”生产班长朱圣伟说。

刘洪滨介绍,复工复产前,公司成立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复工生产实施方案,编制应急预案和生产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复工复产。

“5条生产线逐条恢复生产,一开始由于受疫情影响,生产操作人员紧缺。目前在岗员工数量已可基本满足需求,合肥基地总体生产负荷达到80%,初步实现稳产高产、达标达产目标。”中盐安徽红四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陈勇说。

陈勇表示,合肥基地磷铵、尿素、钾肥等原材料准备较为充足,库存加上在途原材料基本可满足3月份生产所需。

·朱俊生 刁海花 马家贵 本报记者 华新红·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