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守望相助 宅在家里的战“疫”

2020-03-04 10:40:20   来源:安庆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人间,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中;

白衣天使、民警、志愿者......奋战在“疫”情前线,他们是人民身前一块坚不可摧的盾牌;

串门、聚会、聚餐、走亲访友的脚步停止了,每个响应号召,宅在家里的人,成为一块坚实的“守城砖”,汇聚一起,便成了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

疫情如火,闻令而宅。宅在家是隔离疫情最好的方式,举止看似平凡,实则是一条不平凡的战“疫”之路”。

一个口罩四碗蒸面和十余袋栗炭

咚咚咚,2月27日清晨,安庆市迎江区杨家山小区丁海洋敲开了对面的门。“丁叔好!我家菜吃完了,可是没有口罩,出不了门。您家有口罩吗?”

“还有两个,容一个给你吧。”丁海洋接过口罩,不忘问邻居,有没有什么需要的,我去超市给你顺便带点回来,免得你出门了。

本来两家不熟悉的邻居,因“疫”认识,互加了微信。随及,邻居将需要购买的物品,一一列了清单,发到丁海洋的微信上,之后追了一句:“这次你买,下次我来。”这对本来陌生的邻居,如今宅出了互助的好友。

疫情肆虐,挡不温暖人心的事。安仓路口,形似太湖县寺前镇一片区域的“葫芦口”,是安仓、义安、马龙、玉泉四个村防控新冠肺炎的核心关卡。

四个村联合组织村组干部、党员先锋队、群众志愿者,搭配轮班不间断值守安仓卡口。值守人员白班冒风寒、吃泡面,站岗值守;晚班以帐篷为家,以私车为床,通宵盯哨。

宅在家里的殷金华夫妇,深夜端来热乎乎的手工蒸面,递给卡口值守人员。殷金华夫妇看着待卡口值守人员吃完手工蒸面,收拾碗筷,“你们天天吃泡面,胃也受不了,明晚我还继续送。”一句温馨地承诺,让在场的值守人员无比感动,值守人员老潘说:“我们一定守好村口,防止疫情外输。”

2月15日,寒潮来袭,却挡不住疫情卡点值守,更挡不住宅在家里居民爱心步伐。透过窗户,太湖县寺前镇村民张小明看到在寒风冷雨中坚守“疫”线的人员,从外面购来十余袋栗炭,送至该镇多处卡口。

卡口生起一堆堆小炭火。看到值守人员得以取暖,张小明高兴地说:“栗炭,管够,你们放心用!”

......

这些暖心的事还有很多,汇聚一起,便是全民“抗疫”的信心。

临时代购员和快递员

隔离不隔爱。桐城市双港镇福华村33户隔离户生活因“疫”受到影响,缺米缺油。村民潘惠玲得知后,购买大米和食用油,为每家每户送一袋大米和一桶食用油。

桐城市新渡镇凤凰村,有81人是从武汉返乡人员,疫情期间,处于隔离状态。29岁的本村村民程望主动请缨,当起了村里的“代购员”、“快递员”。谁家有慢性病人,一个电话他便开车进城抓药送上门;谁家缺米少菜,线上下单,程望接单后,中午统一采购,下午一准送到各家各户。

开始这项快递服务只限于居家隔离的村民。后来,服务面扩大了,独居老人、出门有困难的人家的快递,程望都“包办”了。次数多了,贫困户程磊感到不好意思,便想自己出门购物,被程望劝阻了。“请安心在家,有什么需要,联系我。”程望说,特殊时期,宅在家里人多了,疫情防控就更有效......

“代购员”、“快递员”远不止潘惠玲和程望。在安庆小区村落,到处都有社区(村)工作人员冲在“疫”线前沿的同时,他们为了让居民安心宅在家里,与居民互加微信,充当临时“代购员”和“快递员”,戴着口罩,穿梭在小巷村落,每个背影都是宅在家里居民坚实的依靠。

寒冬过去,必将春暖花开

“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在菱湖公园和莲湖公园,满园春色的景观静待游人观赏,此刻,因“疫”而变得格外寂静。

人民路步行街向来人潮涌动,门店灯火通明。如今只有星光点点,少数店面虽已开门营业,但已是门可罗雀。整条街道,静得只听到空中的喇叭声,巡逻车上广播不停地播报疫情宣传口号......

昔日热闹的春节,因“疫”止步,拥挤喧闹的城市,瞬间变得空旷与安静......

“我的最爱是踏青和跳广场舞。”人民路361号居民李玉说,从大年三十至今,她很少出门。“公园的花儿已经争相绽放,广场舞跳不起来,实在憋得慌。”李玉说,疫情当前,宅在家里,就是一名战“疫”人,等到夺得战“疫”胜利的那一天,她要放开自己,与大自然亲密接触,踏青赏花,跳起欢快的广场舞。

(记者 汪秀兵)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