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用一生守护村民健康——追记阜南县段郢乡马大村卫生室负责人李家举

2020-03-02 12:34:08   来源:阜阳日报

卡点值守、入户排查、对村内重点场所进行消杀......从1月25日晚上开始,阜南县段郢乡马大村卫生室负责人李家举便坚守在村抗“疫”一线。直到2月21日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李家举匆匆走完了51年的人生,留下对这片土地无尽的牵挂。

防疫一线的忙人

“李医生,我们刚刚接到上级通知,需要在出入乡村的道路上设卡,请你也过来,可以吗?”1月25日晚10点,马大村村干部李松在电话中和李家举商量,“他没有丝毫犹豫,骑着电动车,很快就赶到了。”

乡村卡点是阻断疫情传播的重要防线。马大村境内的一个三岔路口,是方临路与公张路的交汇口,人流、车流量较大,村委会研究后决定在那里设卡。“李家举每天来得早,回去得晚,他说疫情防控最离不开的就是医护人员。”李松说。

除了在卡点值守,李家举还主动参与村里的人员排查工作。“我们毕竟不专业,有村医跟着一起去,我们心里有底,老百姓也更安心些。”李松说,短短几天,他们就把全村4000多人走访了一遍,排查出湖北(武汉)返乡人员8户9人。

排查结束后,李家举按照防疫工作要求,反复叮嘱湖北(武汉)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自己则每天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并对他们的住所进行消毒......

“李医生人真好。”村民李宇乐常年在武汉务工,今年1月返乡。居家隔离期间,李家举每天至少两次上门为其测量体温、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他感到十分温暖。“李医生还给我家送来了体温计,经常通过微信和我们聊天,陪伴我们度过了最难忘的日子,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

董娜娜在居家隔离期间同样得到了李家举的精心照顾。为了感谢李家举等人的帮助,隔离期一结束,她就申请当了一名志愿者,和李家举在一个卡点上守护群众健康。“没有想到卡点一见竟成永别。”董娜娜说。

“陈书记,我身体不舒服,想请个假,休息一会。”彼时,已是2月20日下午5点多,距离卡点换岗的时间只有几分钟了。“好的,这段时间你确实太累了,回去休息吧。”马大村党支部书记陈少林说,令他没想到的是,李家举这一休息,就再没醒过来。

因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无效,李家举于2月21日下午2点去世。

随叫随到的村医

在李家举家中,记者看到他卧室的桌子上摆满了各种医学书籍,墙角的柜子上放着许多中药。“爷爷也是一名村医。”李家举的儿子李俊说,父亲子承父业,学成后就当了一名村医,一辈子都在守护村民的健康,“周边人有个头疼脑热的都爱找他。”

“李医生不但医术精,而且对待病人特别热情,闲下来的时候还时不时开个玩笑,让人感到很放松。”附近杨桥村村民李广胜今年73岁,患有肺气肿等多种疾病,这些年没少看病就医,“只要一个电话,李医生随叫随到。我家里条件不好,头疼脑热的一些小毛病,他经常不收钱。”

“腿脚方便的时候,身体不舒服就去卫生室找他;不方便的时候,就只能打电话给他。”72岁的李广学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疾病,这些年打交道的医生不在少数,对于李家举,他是发自内心地称赞。去年下半年的一天夜里,李广学因身体不舒服给李家举打了个电话,“他很快就来了,检查后发现病情有些严重,村卫生室没有条件诊治。他又叫车把我送到了县里的医院,并垫了一些医药费。”

......

行医多年,这样的事情李家举做了很多很多。

“李家举的医术、医德过硬,有口皆碑。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他更是始终坚守一线,无愧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村医。”阜南县段郢乡卫生院院长杜庆国说,李家举的一生都在守护群众健康,他是医护人员的榜样!

2月25日,阜南县追授李家举“阜南好人”特别奖。

记者 任秉文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