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广德市云端教研、线上课堂助力“停课不停学”

2020-02-27 10:53:24   来源:安青网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德市各级名师主动作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云端教研、线上磨课等方式,录制微课,网课,为学生提供各类精彩线上课程。

云端教研,精准备课。为积极响应“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要求,广德市小学数学名师李桃工作室成员多次围绕线上教学教研开展线上研讨,发动大家群策群力,出谋划策,为学生进行线上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借助“李桃工作室”微信公众号平台,先后推出“跟着数学去旅行”“听故事学数学”等系列趣味十足的数学综合学习课程,有效开展小学数学知识的延伸与拓展;开辟“悦读悦享”专栏,线下阅读经典,线上交流分享,师生同读书。目前,工作室共发布微课12期,“跟着数学去旅行”6期,“悦读悦享”29期,“听故事学数学”系列31篇。

线上培训,提升技能。近日,在广德市小学英语名师汪丽工作室主持人带领下,工作室围绕“云课堂”线上授课开展网络培训,她为全体成员做了线上授课和微课制作专题培训,老师们纷纷动手操作,亲自实践,进入直播间,体验云课堂线上授课。“又是收获满满的一下午,学会了云课堂线上授课和知识胶囊制作微课两个新技能,感谢汪丽老师。疫情当前,我们用这种学习模式来支持一线的工作人民,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王文杰老师感激的说到。目前,汪丽名师工作室成员共录制微课8节,通过工作室微信公众号进行展播,供广大师生学习时选用。

团队“做”课,线上磨课。“今天晚上重新录制,录完后发您邮箱,如果有意见,请及时告诉我,我尽快调整录制。”“整体上很流畅,重点突出,结构完整。难得的是深夜录课依然情绪饱满,抑扬顿挫,画面和音质都很好!我觉得可以。”......深夜11点,广德市小学语文名师胡久慧工作室群仍在谋划,QQ、微信、电话、视频......一次次地“隔空探讨”,一次次地反复修改。初稿、改稿、定稿、试录、重录...... 不知疲倦,齐心协力。《印象古诗词》《古诗闯关》《常用的句型转换》《有趣的拟人句》《跟着课文学表达》《常见的修辞手法》......工作室的胡咏梅、周丽娟、何静、李云、李晓琳、沈丽蕊和汪宏等7名骨干教师完成了11节次全市“云课堂”网课录制任务,供全市小学生们选用,受到家长、师生们的广泛好评。

“这次防疫期间的‘云端’磨课,隔空研讨交流,参与录课的老师们深感收获很多。”工作室主持人胡久慧激动地说。“我们既学会了录制在线视频课程,也在反复研讨中促进自身教学上的成长。虽不能奔赴抗疫前线,但在我们的岗位上,能为孩子们的线上学习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工作室成员们有感而发。

讲小故事,寓教于乐。“奶奶出嫁时穿的红色绸缎裙子,随着岁月的流逝变成了被子、饭桌布、荷包,像这样,整体能分成多个部分,而部分又能重新构成整体。......”从《各国的早晨》到《奶奶的红裙子》,爱讲故事的实验小学东校区执行校长喻晓霞,通过“苍苍小筑”微信公众号共发布了6篇数学小故事,涵盖低、中、高三个年级段,每一个数学小故事寓意深刻,孩子们从中不仅学到数学知识,也领悟到了一些生活的道理,受到广大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鸟儿鸟儿飞进来》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和邻居亲密相处》体现了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奶奶的裙子》体现了家庭传统美德,感受人间亲情爱意...... 每则故事从构思到设计,再到素材搜集,课件制作,最后录制发布,都耗时费力,但每当看到自己的小故事被学生们观看学习,她觉得非常开心。“第一篇故事出炉,得到大家的转发,心中甚是欢喜。在这个非常时期,能为孩子们做点事,帮助他们健康成长,我很高兴。”喻晓霞感慨的说到。(张伟 特约通讯员:虞燕)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