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疫情挡了蟹农脱贫致富路 期待市民伸援手消费扶贫

2020-02-27 10:20:53   来源:芜湖新闻网

无为市刘渡镇、泉塘镇等一些贫困户通过参与合作社养蟹,近年来不但陆续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还走上致富路。没想到正准备接着大干一场的时候遇到疫情,大量螃蟹滞销。刘渡镇、泉塘镇等镇螃蟹为无为市特产,系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无为团市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他们在了解到这些蟹农的困境后一直在想办法予以帮助,在发现大江晚报等媒体关注白茆镇等地农产品滞销引发市民伸援手后,他们也希望本报对无为市刘渡镇、泉塘镇等镇蟹农困境与诉求积极关注,同时在关注蟹农的同时,也尽可能让广大市民知道无为市其他因疫情滞销但品质优良的农产品。

据介绍,无为市刘渡镇地处长江之畔、西河之滨,近年来,为深入贯彻“长江大保护”和“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策,该镇积极转变发展方式,鼓励因地制宜,发展螃蟹养殖业和莲藕种植业。经过农户长时间的努力和付出,刘渡镇螃蟹、莲藕的品质和口味也获得了顾客的一致好评。

峰晓商贸有限公司是无为市刘渡镇凤凰颈社区一家集螃蟹采购、销售、物流发送于一体的商贸公司,也是刘渡镇商贸扶贫电商经营主体。该企业2019年全年线上交易额超1000万元。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该公司于2019年年底采购了5000斤优质螃蟹,准备发挥公司自带的物流运输优势,在春节前后结合线上线下两种模式进行销售。记者了解到,受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物流受阻,大部分线上订单也因此取消。

峰晓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阮书杰告诉记者,公司现滞销了一千多斤精品螃蟹,其中大多数还是当地贫困户养殖的。公司损失是小,但如果因此导致贫困养殖户遭受损失才是他最不希望看到的。阮书杰说:“现在贫困养殖户心急如焚却无计可施,我们也不希望他们辛辛苦苦一年的希望因此破灭。近来政府号召复工复产,我们的运输渠道也畅通了。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我们的美味螃蟹、支持我们的贫困养殖户,给他们坚定继续通过劳动和双手脱贫致富的信心。”据介绍,受疫情影响,刘渡镇约20万余斤优质螃蟹滞留蟹农家中,这其中还涉及到很多贫困户。

泉塘镇地处无为市西南,境内沟渠河汊密布,水产养殖条件得天独厚。近30年来,镇政府投入巨资,改善了养殖区内基础设施条件,多方提高养殖户培育无公害水产品的意识和技能。该“濡泉”牌螃蟹先后被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和安徽省名牌农产品,基地被农业部列为全国首批重点创建的100个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区之一。

受疫情影响,截至目前,该镇尚有3000余亩螃蟹未起捕,涉及贫困户40余户近3万余斤滞销。记者了解到,2月22日商贩收购价格:公母规格均2两的,每斤价格15元左右;公母规格均2.5两的,每斤价格20元左右。而螃蟹养殖成本至少20元/斤(不含人工),但由于疫情影响,价格低迷,贫困户养殖的螃蟹一直亏本销售。该镇有关人士介绍,如有意向的商户来该镇收购,他们可以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放行,自行运输、送货上门等方式皆可,量小或短途可通过快递发货。

此外,无为团市委有关人士还介绍,当地如泥汊镇等地所种植的特色芦笋等,品质口感也非常好,目前也因疫情处于滞销困境。各位市民,相关单位,如果您对无为市螃蟹、芦笋有兴趣,知道其良好的口碑与品质,不妨直接与当地联系,在大快朵颐的同时又能献爱心,为精准扶贫伸援手。无为团市委电话:0553-6610538;刘渡镇电话:0553-6750401;泉塘镇电话:13956651066。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