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云上法庭”:不见面也能判案

2020-02-21 15:27:09   来源:芜湖新闻网

在疫情防控阶段,芜湖法院为做到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两不误,“云上法庭”及时上线,不见面的判案让战“疫”期间司法保障“不缺席”(如图)。

2月18日,镜湖区法院院长张先道带头启用“云上法庭”新模式,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案件当事人只需要坐在家中,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即可参与庭审。庭审中,法官及双方当事人直接通过视频进行同步庭审,在“云端”进行陈述诉求、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并进行了线上庭审直播。历时40分钟,一场“云上庭审”就顺利结束。

不仅有“云审判”,还有“云调解”、“云执行”。近日,弋江区法院对两起合同纠纷案件进行“云调解”。法庭里只有审判员及书记员,原告代理人及被告均在外地通过手机进行操作。经过半小时“云上调解”,双方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足不出户便解决了纠纷。2月14日,鸠江区法院法官也通过“云调解”连线双方当事人,通过网络视频沟通调解并同步生成录像,最终成功化解一起50余万元的买卖合同纠纷。

此前,芜湖经开区法院在办理一起执行案件时,通过线上冻结被执行人账户,双方当事人约好年后来到法院协商后续执行。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为避免人员聚集,承办法官及时调整策略,通过电话联系双方当事人,让被执行人将剩余款项汇至被冻结账户,进行网上划拨执行款10万余元,等执行款项到位后,又通过线上执行款发放。在疫情期间,让当事人及时拿到了执行款,一场“云执行”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图片由镜湖、弋江法院提供)

大江晚报 记者 顾娅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