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移风易俗 疫情防控吹拂文明新风

2020-02-21 07:44:04   来源:合肥日报

本报讯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文明办发出倡议,倡导移风易俗,以文明新风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

长丰县庄墓镇疫情防控版村规民约共有十条,重点突出遵守村民外出管理规定、红事推迟、白事简办、返乡人员自觉向村登记报备、不造谣、不传谣等。各村居纷纷采取广播播报、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方式广泛宣传,起到了强制管制与道德约束相辅相成的良好效果。截至目前,庄墓镇累计推迟红事4户,简办白事5户,停办聚集性活动17场次,关停影院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34家,自发参与疫情防控监测志愿者62人。

“90后”王磊是肥东县长临河镇党委委员,也是四顶社区第一驻村书记,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和未婚妻、家人商量推迟婚期,选择坚守工作岗位抗击疫情。“守土就该尽职尽责,婚期延迟,可以再选日子,只要心在一起,每天都是好日子。”王磊说。

庐江县白湖镇邓湖村杨家村民组村民杨海燕,原计划正月初六为女儿办个热热闹闹的婚礼,喜糖买好,请帖发出去了,一切准备就绪,却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重新定个好日子,请你们喝酒......”在镇村干部和志愿者倡议下,杨海燕作出延迟女儿婚礼的决定,并向亲朋好友去电致歉,大家都表示理解和支持。

2月10日,庄墓镇李庄村原村支书孟宪侯因病离世。去世前,老人就向子女交代后事,反复强调自己是党员,又当了多年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更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他反复交待后事须一切从简,说这是能为国家做的最后的贡献。”孟宪侯的家人回忆。

(记者 束芳)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