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舒城县:企业复工给予“硬核”支持

2020-02-15 13:00:45   来源:六安新闻网

定时健康监测、创新招工方法、筹备防护物资......连日来,面对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舒城县立足实际,在严抓防控的同时,给予企业“硬核”支持,切实打好复工复产这一仗。

政府当好‘服务员’,企业复工信心足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初步制定了《舒城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规程》,一方面把好关,对企业复工条件进行严格审查,确保防控措施做到位,坚持条件成熟一个开工一个;另一方面当好“服务员”,通过对企业“一对一”、“多对一”的服务,随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物资、复工材料准备中的相关困难。

除县级政府层面的各项应对措施,各工业集中区所在地政府也制定了切合实际的企业复产复工保障举措。舒城县经济开发区共有企业115家,复工复产任务重,开发区管委会要求企业在计划复工2个工作日前要提交复工申请,对同意复工的企业,区管委会抽调30多名干部成立4个企业复工督导协调小组,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前物资、人员、应急预案等准备情况,督查企业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制度、措施落实情况。干汊河镇有近百家羽毛企业,该镇党委成立企业复工临时党支部,落实部分镇干包保责任制度,每人联系3到5家企业,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前后的疫情防控工作,扮好“店小二”角色。棠树工业集中区内25家企业在预复工前需向乡政府报备提出复工书面申请和防控承诺书,由乡经发办、安监所对企业防控措施的落实、防控物资的准备进行查验,审查验收合格方可开工。

“我们对疫情过后复工生产很有信心,政府出台多项政策举措指导企业在疫情后的生产复工,我们一定会将企业经营好,为全县经济发展做贡献!”华阳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廖自国表示。

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

2月11日,位于杭埠经济开发区的安徽刚毅/钰立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门口“体检区域”几个大字格外醒目,体检区有医务人员24小时值守,负责对进出的人进行“把关”。“36.6度,正常。”随着拿着额温枪的工作人员“一声令下”,另一位工作人员对进入的员工全身和鞋底消毒并检查员工口罩戴法是否合规,随后才予以“放行”。作为全县第一个复工复产的企业,这样的检查,员工进入宿舍、厂房、办公区都要进行一次。目前该企业有124名员工复工,所有外地返厂人员均需要在企业隔离区隔离7天以上,身体无异常方可上岗,员工就餐实行错峰就餐及分开就餐,生产车间的员工们两两相隔1.5米以上,企业储备了丰富的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用品,在宣传栏、出入口、饭堂等显著位置张贴了防控疫情公告、安全提示等宣传资料,尽管不能像以往那样和同事并肩走路,也不能聚集在食堂一起就餐,上班的感觉仍然让员工们很高兴,他们说:“在家待了很久心里空落落的,现在能工作让我很充实,公司各方面也防护到位,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

走进舒城诚信纸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偌大的厂房内生产工人不多,每位工作人员均佩戴了口罩,互相之间交流也尽量保持一定距离,空气中还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消毒水气味。“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们企业稳妥推进复工复产,确保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手硬。”该公司负责人说道。

“家门口就业,感觉更好”

“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喝的是自来水,快递送到家,农村连网速也不比大城市慢了。”童超在外从事建筑行业多年,然而今年返乡后他做了一个决定,不再出去打工了,就在家门口就业。“疫情原因我一直没回杭州上班,这段时间在家呆着我已经舍不得走了,我现在已经在县城找到了新的工作,待遇不比杭州差,等疫情结束就直接过去上班了。”

同样的还有家住城关镇白隅小区的张德财夫妻,原来他们一直在张家口从事油漆行业,今年他们也决定不再外出就在县内就业,张德财说:“这几年每次回来我们都会惊叹于家乡的发展,并且近几年舒城房地产行业发展势头迅猛,我们的油漆老本行市场前景很好,所以我们夫妻俩决定就在家乡发展了。”

受疫情影响,一些外来员工暂时无法返工,今年全县企业用工形势更加严峻。对此,该县人才服务和公共就业局向全县广大外出务工返乡朋友们发出《关于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就近就地就业的倡议书》,对县内重点企业的招聘信息进行了归类整理利用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对外发出招聘信息,同时组织网络招聘会,通过六安公共招聘网实现线上招聘、应聘。记者从该县人才服务和公共就业局了解到,目前已经有11634名外出务工人员看到家乡的新面貌以及就业的好政策决定留在家乡发展,占在外务工人员的4%。

截至目前,舒城县共审批通过复工企业48家。在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的有力举措下,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春天已然到来。(廖明明记者黄雪彦)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