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黄山区:挺进“疫”线的“小年轻”

2020-02-11 14:34:1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他们,是80后、90后,是乡亲们口中的“小年轻”,却在疫情面前突然长大,勇于冲锋。他们守在身边护周全,冲锋在前不言累,坚守岗位不懈怠,聚力青春打赢黄山市黄山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

守在身边护周全

“陆坤,去把宣传条幅挂一下。”“陆坤,不忙吧,快去小店收集下消毒液和洗手液。”“陆坤,快餐准备好了,你快送到执勤点去”......大年初二,黄山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了。“有事您说话”成了“老兵”陆坤的口头禅。一会儿是卫生员,拿着水壶喷洒消毒水;一会儿是劝返员,在检查点劝群众不要到处走动;一会儿又是搬运工,整理各类紧缺物资,并运输到执勤一线。连日来,他悬挂宣传标语60条,搬运口罩5000个,消毒液70瓶,坚持在黄山区洪口桥检查点值班,劝返群众400人次。

随着疫情的蔓延,防控工作重点人员摸底也从原先的湖北武汉返乡人员,扩大到江浙流入人员,如何调配人手,确保摸底工作不漏一人,不留死角,迫在眉睫。黄山区永丰乡一位基层乡干部孙园园主动申请加入青年突击队。她说:“一直以来,我都是留守办公室,接听电话。在这个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我要求到一线去。”

伴着晨光出发,乘着夜色归来。孙园园深入黄山区高山村岭上村建新组、杨冲组、红旗组等五个村民组,和村干部一同走访外出返乡群众163人次,了解他们现在面临的困难,架起了群众之间的“连心桥”。短短几天,她的笔记本上记满了密密麻麻的记录。

冲锋在前不言累

“消毒车喷洒,大家让一下!”连日来,在黄山区新丰乡,一辆由农用货车改造而成的“土味消毒车”走街串巷十分“拉风”。两位90后乡干部吕锦涛和江昇坐在后车厢一边进行消杀作业,一边鸣放广播,时刻提醒人们防疫关键时期,注意自我防护。一天下来,两个小伙子的身上全是刺鼻的消毒水味道,口罩也在脸上勒出了深深的印痕,但是他们却没叫过一声累。

该乡道路劝返点位于丰溪村板壁山,地形背南朝北,常年阴冷潮湿。2月8日零时,吕锦涛骑着电瓶车赶了10里山路准时来到劝返点,一守就是4个小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应该向那些奋战在一线的优秀党员学习,时刻向党组织靠拢!”吕锦涛双耳冻得发紫,却依然笑着说道。

王愿是黄山区一名“90”乡镇干部,他每日执勤地点位于岭下陵阳路口,毗邻青阳县陵阳镇永安村。两边的百姓平日里交流密切,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已经在路口执勤了15天。起初,执勤环境十分有限,帐篷漏风,还没通电,一到晚上,大家就只能借着手电筒照明。宣传防护知识、测量体温、劝返群众、整理物资,王愿默默坚守,处理得紧紧有条。

坚守岗位不懈怠

25岁的向煜婷,是黄山区永丰乡卫生院的一名药师。按照惯例,她春节值完班就可以回芜湖与家人团聚。可疫情形势严峻,卫生院临时取消了休假。“妈妈,我不回家了,我要留下来参加防疫工作”。放下电话,她主动请缨,向院长申请分配任务,和村医一同进村下组,为32名从湖北省返乡的村民测量体温,建立健康档案。

知晓单位防疫物资紧缺,她第一时间发动身边的朋友,帮忙购买消毒液、口罩、橡胶手套等物资100余份。疫情检查站点人手不足,她每天和乡村干部一起执勤,每天一站就是8个小时。“我早就将永丰当成了我自己的第二个家乡,更何况我还是医护工作者,疫情面前更加义不容辞。”

在黄山区焦村镇防疫一线,总能看到一位“小女生”的身影。她就是22岁的袁梦,毕业于安徽公安职业学院,如今是焦村镇派出所的一名新警,疫情防控算是她正式走上岗位的第一次“考验”。为群众测量体温,辖区巡逻,劝导点值班值守......自正月初二,她每天工作10余个小时,默默坚守岗位。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本色。自新冠肺炎战“疫”打响以来,向煜婷、吕锦涛、袁梦等“90后”青年团员主动请缨,组成一支支青年突击队,投身黄山区防疫一线,为打赢防疫攻坚战筑起一道道青春防线。

通讯员 汪乐晴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