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撇下两个孩子 第一书记战“疫”在一线

2020-02-07 15:51:33   来源:安青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庆市委教体工委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迅速响应、积极行动。安庆十中德育处副主任、岳西县店前镇店前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徐耀用实际行动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守护村民身体健康。

一个性格少言内向的人,往往却有着勇往直前的坚定、韧劲与斗志。春节期间,正在家中休假的徐耀,得知店前村的党员群众正在紧张地组织疫情防控,他第一时间与村干部联系,询问具体情况,并叮嘱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大年初一这一天,这样的询问电话,他就打了十几遍。到了1月28日,得知有村民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徐耀在家里再也坐不住了,他说,休假这几天,心急如焚,只有到村里、到一线才安心。他毅然离开年迈的父母,撇下两个年幼的孩子,立即向安庆市委教体工委汇报情况,要在市内客运班线全面停运的情况下赶赴一线。工委迅速安排车辆,送徐耀第一时间回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立刻到、立刻办。在告别家人返回岗位的第一天,徐耀没来得及休息,就召集村内的干部、党员,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以及返乡人员情况,认真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制定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

店前村与湖北英山县交接,距离武汉只有两百多公里,经岳武高速到武汉很方便,很多村民在武汉打工,很多超市、商店在武汉进货,一旦控制不好,极易造成疫情扩散。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徐耀组织村干部和党员深入摸排,精准确认武汉返乡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全部安排居家隔离并接受医学观察。屋前拉起警戒线、竖起警戒牌,村干部和村医网格包保,发放《实施医学观察告知书》,宣传注意事项,村医每天随访、测量体温,干部每天上门,加强谈心疏导。关键时刻,徐耀站得出、顶得上、做得好。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是防止疫情扩散的关键环节。徐耀组织村干部、党员和志愿者,深入农户、广泛宣传。每到一户,徐耀耐心讲解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认识到疫情防控的严峻性,减少外出,减少聚集,做好自我防控保护,教育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已发放《致全县人民倡议书》《疫情防控告知书》2000多份,充分利用公告栏、显示屏、微信群、宣传车、应急广播等各种方式广泛宣传,确保防控知识人人皆知。

疫情形势严峻,防控物资紧缺。徐耀奔赴十几个药店和超市都没有买到,“没有这些物资,群众感染的几率就会加大”。徐耀首先想到了“娘家”,市委教体工委立刻行动,筹措口罩1480只全部寄到店前村。目前,徐耀通过各种方式筹措口罩2300余只、消毒液50公斤及其它物资若干,向全村隔离人员、涉汉人员及家人发放,解了燃眉之急。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不忘初心的坚守,让徐耀兑现不了自己的“承诺”。徐耀常年在离家近200公里的店前村,奋战在扶贫一线,难得与家人团聚。今年春节前爱人说一年忙到头、好好过个年。徐耀理解爱人的好心,说了一个字“好”,但“疫”情袭来,他又以抱歉的口吻跟爱人只说了三个字“对不起”。实际上,他的母亲还在病痛中,他还有两名年幼的孩子,其中一个孩子还在上幼儿园。而他自己严重脑鸣,多次推迟亟需进行头部增强CT检查的医嘱。

其实,徐耀也有顾虑。他说,家里老人年纪大了,身体不好,孩子又小,上上下下、吃喝拉撒都靠爱人一个人,前天下午,她趁两个孩子熟睡之际,抓紧时间购买了生活急需品。但徐耀念叨最多的还是店前村的疫情防控工作,担心群众不理解,担心物资紧缺。他说,我是一名党员,更是第一书记,市委教体工委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是我的坚强后盾,给了我很大支持,我将带领店前村两委党员干部坚守疫情一线,坚定信心、冲锋在前,采取更严格、更有效、更深入的举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词。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千千万万名像徐耀一样的基层干部勇于担当作为,坚守防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成为基层“抗疫”的主心骨,书写了绿叶对根的承诺。

通讯员 王婷  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