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省人大代表王琼:大会全面丰收 回乡再忙振兴

2020-01-17 11:00:5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两会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大会圆满胜利闭幕了,我信心满满,倍感振奋。作为一名农民代表,要履行好代表的职责,敢于担当。回去后,在努力做好农业的同时,将带领更多的农民共同发展,帮助他们在技术,销售,管理提升。”1月16日下午,省人大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省人大代表,泗县碧云天农业循环经济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琼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来自基层的代表,王琼深感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容,让她倍感振奋。“报告中提出要加快补上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改善民生保障方面也有具体的措施。”

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王琼在走访中发现,近年来我省农业、农村、农民发生了很大变化,农民群众对乡村振兴热情高涨,期望值也很高。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愈来愈感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而皖北地区人才流失严重,特别是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组织领导、经营管理之类的专业人才很少,严重影响其家乡泗县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

针对这种情况,王琼建议:加大乡村振兴战略的宣传力度。用改革的思路、创新挖掘现有人才,对现有农业、农村人才从政策上、项目上、生活上、待遇上、政治资本上等给予政策,鼓励他们扎根家乡,投入振兴之中去。鼓励他们进入乡镇农经站竞聘,以通过自己的能力和管理帮助更多的农业从业者;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进度。通过各类培训,培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使他们成为新型农业的行家里手;动员社会力量投入乡村振兴。乡村振兴需要各类人才,政治的、经济的、文化的、管理的、技术的等等,都是不可或缺的。建议从退下来的党政干部中、退役士兵等各行各业选择人才,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建立健全农村人才档案,让他们有归属感。县人社局、农业局应分别建立人才档案,对产业人才、管理人才、技术人才等实行档案信息采集。

新时代,青年任重道远,新农村,青年大有可为。大会闭幕,新的征程已然开启,王琼呼吁更多青年关注农村,走进农村,扎根农村,建设农村。

安徽青年报、安青网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