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两会声音】省政协委员胡艳军:以“双高”为契机,实现职教大省到强省转变

2020-01-14 16:52:1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我省高职高专院校总数全国排名第5位,但是在首轮‘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中,我省仅有5所高职院校入选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仅占首轮197所院校的2.5%,全国排名17位,高职教育的质量与数量不相适应。”1月13日下午,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胡艳军提出,我省要把握“双高”(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契机,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双高”院校,提高职业教育服务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能力,实现从职教大省到职教强省的转变。

2019年是我国开始启动高职院校“双高计划”年,然而在首轮“双高计划”建设单位名单中,我省仅有5所高职院校入围,与我省职教大省的定位尚有差距。“究其缘由,主要是高职院校多而散,争创‘双高’力量单薄。”胡艳军说,我省目前共有58所公办高职院校和16所民办高职院校,因为办学主管部门的分散造成了一些院校缺乏长远规划、定位重叠、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现象,在发展后劲、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上较为不足,无法形成优势与特色,部分院校甚至招生困难。加上部分院校一味追求在校生规模,专业与当地产业匹配度低,导致能够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不多,服务传统能源、汽车、旅游等产业发展的能力仍有欠缺。

鉴于此,胡艳军提出四点建议,首先是科学谋划高职院校发展规划,推进资源整合。将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纳入我省“十四五”规划,实施院校重组工程,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先期可在省级财政拨款院校间实施合并重组,以‘双高院校’、示范校为龙头,重组一批定位清晰、特色鲜明、资源丰富的院校。”

其次规划建设省级重点专业群,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根绝院校优势与特色,将方向类似、定位不同的专业群分别交给几所学校重点建设,既横向合作,又保持竞争。再次是调整约束与激励机制,发挥质量引领作用。建议招生指标择优投放,将指标向高水平专业群和特色专业群倾斜,倒逼学校办出精品专业群,减少过剩专业和低质低效专业。最后是大力推进校企合作,推动院校改革。(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