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腰庄村的增收路

2019-12-25 19:41:43   来源:阜阳日报

看着詹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经营日趋向好,临泉县陶老乡腰庄村第一书记柴宏升颇感欣慰:这几年,依靠产业带动等途径,腰庄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13年的0元增长到2018年的17万余元,今年有望突破40万元。村集体腰包鼓起来的同时,村里环境卫生整治等工作有了底气,美丽乡村建设也得以顺利推进。

陶老乡位于临泉县西南部,被称为阜阳“南天门”。腰庄村位于陶老乡西北部,与河南省新蔡县接壤。由于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增收乏力,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集体收入账本上都是“0”,是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村里没有钱,干啥事都没底气。”腰庄村党支部书记詹辉从2013年起就在村“两委”工作,经历了空壳村的无奈,也见证了村集体经济的成长。

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以来,腰庄村把壮大集体经济作为重要抓手,积极争取相关政策,整合各种资源,盘活各类资产,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攀升。

“学习外地经验,我们把资源变资产,加快土地复垦进度,对荒废宅基地和沟河塘进行集中整理,将整理的宅基地有偿提供给有需要的村民,将整治的沟河塘租给有实力的农户搞养殖,并将闲置的旧村卫生室对外出租。”柴宏升告诉记者,仅这几项,每年就给村里带来6.31万元的收入。

与此同时,腰庄村又利用产业扶贫政策,以35万元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当地经果林种植企业——詹营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年分红收益2.52万元;村扶贫车间租金收益每年有1.5万元。再加上村级光伏电站、社会造林分红等带来的收入,2018年,腰庄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7万元。今年,随着各种投入持续发挥效益,各项集体经济收入加起来有望突破40万元。

“收入增加了,我们就能集中力量办大事。”柴宏升说,眼下,腰庄村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今年有望实现村出列。同时,通过整合各种项目和帮扶资金、村集体投入,村里的巷道等基础设施短板逐渐补齐,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和乡村治理水平明显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这几年,我们修建村内主次干道、巷道12.5公里,消除了断头路,巷道应修尽修;清淤村内沟塘41条,建涵管桥、平板桥共计102座。目前,正在推进绿化亮化工程,争创省级美丽乡村。”柴宏升说,当下,各自然村都安装了路灯,3个自然村还建设了小广场、小游园,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柴宏升介绍,下一步,腰庄村将继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反哺产业发展,提升基础设施和基层基本公共服务水平,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记者 徐风光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