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百姓故事:书香浸润的乡村生活

2019-12-24 11:22: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阅读提示

“以前没空,现在退休了就有空来看书了。这里环境很好,我不但自己可以借阅,还可以给孙子孙女们借阅书籍,看书增长了见识,还丰富了我们的精神。”今年64岁的村民孙应火如是说。近日,孙应火来到宿松县五里乡图书分馆,办理了宿松县公共图书馆服务一卡通,成为这里第一位持卡读者。

目前正值冬闲,在宿松县程岭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农家书屋里,每天都有很多村民前来借阅科技种田、畜禽水产养殖等农科类书籍,这里不仅成为村民冬闲的好去处,也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加油站”。程岭乡综合文化站也因此成为2018年度“十佳书香之乡”,受到安徽省新闻出版局的表彰奖励。

让乡村飘满书香

走进程岭乡文化中心的农家书屋,20多平方米的书屋里聚集了不少村民,他们有的正在阅读种养殖书籍,有的则聚在一起讨论着书中的内容,交流着各自的经验,书屋里洋溢着浓厚的学习氛围。

“这里面书籍类型多、范围广,值得多来多看。”今年73岁的村民张厚宽说,“平常送孩子上学后,忙完家务就会来看看书、读读报,另外就是听听大鼓书、打打锣鼓。不仅打发了时间,还让我的生活更有‘味道’了。”

“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包括文化活动室、文体器材、有戏台,还有特色活动。”程岭村村委会主任胡玲玲介绍。农家书屋以开放性的形式吸引着当地村民前来阅报看书,既方便群众,又给群众增加种养等方面的技术。书屋存书内容形式多样,有种植养殖、家庭教育、少儿类、法律法规、新农村建设等方面的知识,深受村民喜爱。

如今,程岭乡各村的农家书屋已经成为农民朋友的“精神家园”、加快脱贫致富的“加油站”。书屋作为丰富农民文化生活的重要载体,不仅满足了农民群众对文化的需求,更为群众“充电”学习搭建了一座文化桥。

让文化浸润心灵

农家书屋只是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一个内容、一个缩影。文化基础设施是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的重要方面,宿松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设置在村、社区两级,主要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方式进行建设,不搞大拆大建。努力落实“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的“七个一”标准。

在完成“七个一”的建设标准前提下,县里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将留守儿童活动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等一并纳入,形成了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的宿松方案。

“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吃住不愁,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必将成为村民休闲、健身、增长知识的好去处。我们要让村民‘富口袋’和‘富脑袋’有机结合起来,让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阔。”宿松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干部杨扬说。

今年以来,宿松县公共文化服务高效开展,公共文化场馆全面实现免费开放,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送戏进万村、农家书屋出版物更新、农村体育活动均全面完成,至目前已完成数字农家书屋建设106家。文化犹如春风浸润了广大群众的心灵。

让群众成为主角

在孚玉镇民东社区,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宣讲员利用晚上、周末时间,前往居民家中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大家结合实际,通过讲述故事,宣传新时代奋斗精神,以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乡土话”,拉近与群众间的距离,激励大家为美好生活努力奔跑,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春风又到黎河边,阵阵歌声飞上天;种田人家春来早,布谷未叫满心田......”在孚玉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群十来岁的孩子正在放声歌唱原创民歌《一支秧歌一趟秧》。作为刚接手不久的镇文化站负责人,李艳开始致力于文化培训演出活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下一步,再创作一批新歌,发现、培养一批新人,结合当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传承志愿活动。”李艳说。

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风化雨滋润着宿松城乡。当地数十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大街小巷,曾经习惯观看演出的群众,现在成为参与演出的“主角”,群众自编自演的民歌、锣鼓、戏剧等演出活动此起彼伏,群众参与热情高涨。

乡村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群众生活也越来越滋润。“乡村文化振兴,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更厚植了道德文化、培育了文明乡风。”孚玉镇主要负责人何明金深有感触地说。

宿松县民生工程实施让乡村老百姓玩有文化活动场、读有农家书屋、唱有文化设备、演有文化舞台,文化惠民真正落到了实处。

(通讯员 司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