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最新官宣!撤销无为县设立县级无为市

2019-12-16 22:00:4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网12月16日21:22发布消息,日前,经国务院批准,民政部批复同意撤销无为县,设立县级无为市。以原无为县的行政区域为无为市的行政区域,无为市人民政府驻无城镇二坝路1号。无为市由安徽省直辖,芜湖市代管。

无为县地处八百里皖江中部,临江滨湖,承东启西,全县总面积2022平方公里,总人口121.4万。县名取“思天下安于无事,无为而治”之意,自隋朝始建以来,已有1400余年历史。

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38.2亿元,增长8.7%;财政收入39.15亿元,增长9.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9.5亿元,增长12.4%;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6.8%;经济运行考核位列芜湖市第2名,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多年进入安徽省十强、中部百强。

无为区位优越,优势凸显。位于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长江轴”之上、“芜湖核”之内,处在南京都市圈、合肥经济圈交汇区域。随着京福高铁建成通车,北沿江高速、芜湖长江二桥连接线、芜铜高速、庐铜铁路全线贯通,岳武高速东延无为段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开工建设,无为对外交通条件实现历史性突破,形成“一环四射”对外大交通格局,大大缩短了与长三角、京津冀的经济时差。

无为资源丰富,生态良好。坐拥59.3公里长江黄金岸线,其中适宜建万吨级以上工业及港口码头岸线10.1公里。拥有30万外出创业大军,是著名的“劳务之乡”。粮棉油及水产品产量均跨入全国百强行列,是传统的“鱼米之乡”。米公祠、泊山洞、黄金塔、新四军七师师部旧址等自然人文景观闻名遐迩。无为山环西北、水聚东南,山清水秀、环境怡人,高沟镇、姚沟镇、鹤毛镇分别被评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国家级生态乡镇”,连续四届获得“全省文明县城”和两届“全省园林县城”称号。

近年来,无为县先后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粮食生产先进县、第二批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县域金融生态环境百佳县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