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著名报人、山水画家韩阳溘然长逝 社会各界痛别英才

2019-12-10 15:00:38   来源:安徽网

“泪别韩总。今天送您,不!您永远在我们心里。”今天上午8点半,安徽青年报社记者韦玉柏在朋友圈发下这句话。“从得知韩总匆匆离去到现在,我仍不相信,他真的走了。”12月7日,安徽青年报社原社长韩阳在合肥病逝。今天上午,韩阳遗体告别仪式在合肥殡仪馆1号厅举行,生前同事、挚友及社会各界人士从四面八方赶来,像韦玉柏一样,送他最后一程。

韩阳生前照片

社会各界送别韩阳

12月10日上午,冬天的阳光初升,但站在合肥殡仪馆1号厅门口的人们,感受到的是深深的悲痛、惋惜与遗憾。数百名亲朋自觉在门口排起了长队,那是韩阳生前的同事、学生、亲友,还有社会各界人士,他们自发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韩阳。

2000年7月,韦玉柏在安徽青年报社的社会招聘中,进入了报社,他跟了韩总16年,直到韩总退休。“他是我的新闻引路人,我不是学新闻的,是韩总手把手教会了我怎么去采访,如何去动笔。”韦玉柏说,韩总于自己不单单是领导,更是师傅。韦玉柏的第一篇安徽新闻奖一等奖稿件《“零择校”的安庆模式》,就是韩总亲自指导写作的。“得知获奖后,韩总比我还高兴,连夜打电话给我表示祝贺,当时,我还在外面出差。”

在韦玉柏看来,韩阳不仅从业务上对自己进行指导,更是他人生的导师。“我来自大别山的偏远农村,学历也不高,他常常鼓励我,除了新闻业务,对大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甚至地方风土人情等,都要常学习。” 此后,韦玉柏又写出了《红包飞上白马尖》、《铁炉山小学重生记》等重要新闻篇章。

“他刚正不阿,铁肩担道义。”韦玉柏如是说。

韩阳生前照片

韩阳的讣告上称,韩阳同志青年时代从军,中年以后办报。在部队期间,是一位优秀的军人,数次受到嘉奖并荣立三等功一次;在报社期间,是一位声誉卓著、名满江淮的新闻工作者,获得全国优秀青年报刊工作者、中国新闻奖、安徽新闻奖等荣誉。在传统媒体面临巨大生存压力的情况下,韩阳同志带领安徽青年报社同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走出了一条适合当代行业报刊发展之路,给予全国青年报刊同行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韩阳同志在艺术上也有很高的造诣,他的山水画、版画在全国都有较大的影响,并取得较高成就。

此次前来的,还有很多韩阳生前的挚友。“非常遗憾,可惜,他是一位好画家,非常有前途的画家。”中国美协理事、安徽省美协主席杨国新在获知韩阳突然离世的消息时,正在广东参加一个活动,他连夜赶了回来,送别韩阳。杨国新说,韩阳是郭公达郭派山水画的传人,在山水画上的造诣很高,也是一位非常勤奋的山水画家,每次看到他的山水画都有不同的变化,都在不断地提高。“尤其是今年,他在试图建立个人风格与语言时,人却走了,非常遗憾。他正处于画家最好、最成熟的年龄段,他的积累与思考成熟了,剩下就是实践。这是美术界的损失。”

韩阳生前画作

韩阳生前画作

韩阳生前画作

昨天深夜,安徽诗人赵德润在朋友圈发了一篇追忆韩阳的文章,“你说你一直都在,我却再也找不到你。”韩阳是赵德润进入新闻行业的第一位老师,“他是那种不仅把你扶上马,还要送上一程的人。”今天上午,赵德润也与同一批进入安徽青年报的昔日战友,不约而同地出现在了韩阳的告别仪式上。

中国青年报编委黄勇也是在那一年进入了安徽青年报。今天,他专程从北京赶到了合肥,送别敬爱的老师。“我们是他的学生。”黄勇说,1991年,《安徽青年报》在新闻界创新的通过考试,在社会上招聘编辑记者。“当时是破天荒的头一次,很多不是科班出身的人,进入了新闻界,这是韩阳老师一手推动的,很了不起,培养了一批新闻界的骨干、人才。”

韩阳先生去世,这条悲痛的消息立刻在书画圈和媒体圈引起震动。所有人都在怀念他,都在说他的事,说他的才华和纯粹,他是那种非常善良又非常有才华的人。在马丽春看来,他的人品、魅力更让人钦佩。“他是著名艺术家郭公达先生的外甥,十分敬重老人家,头一天晚上,还去探望舅舅、舅妈,很轻松地说,第二天要做心脏搭桥手术,但是没想到,当天夜里可恶的病魔突然发动攻击,抢救无效,猝然离世。”马丽春说,这条离世的消息把她打懵了。在她印象中,韩阳先生是书画圈勤奋的典范,每天都在微信中发作品出来,为人是那样的睿智、深刻、博学而低调,又让人特别感动。“他的话语不多,却极有见地。时有震撼。”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朱庆玲 王从启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