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阳火车站将有动车阜阳西站将增开高铁

2019-12-05 08:42:58   来源:颍州晚报

12月1日,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和郑阜高铁正式开通,阜阳跨入高铁时代。昨日,不少市民惊喜地发现,在12306官网上能查到北京西到阜阳的动车信息,还有一批途经阜阳西站的新的高铁车次信息。

阜阳到北京等地将有动车

昨日,不少市民朋友圈晒出,从12306官网上已能查到D字开头、北京西到阜阳的动车信息。记者随即搜索发现,这趟D727/D728列车从北京西始发,途经菏泽、阜阳、南昌、赣州、东莞、深圳等地,车次下方提醒“列车运行图调整,暂停发售”。

此前,曾有市民提问能否在阜阳站增设高铁线,市发改委回复:目前阜阳火车站不具备高铁条件。因运营速度快,相较普速铁路而言,对各项设施要求较高,故在原有普速铁路上开行高铁列车不具备可行性。

考虑到新建联络线,联通正在运营的高铁线路,涉及铁路运营安全问题较难获批,且大规模改造阜阳火车站影响当前铁路正常运营,将争取在阜阳火车站增开动力集中型动车组,解决群众快捷长途出行的需求。

那么,什么是动力集中型动车组?据了解,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采用流线型外形,设计时速160公里,最高时速220公里,是复兴号系列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普速线路旅客列车的迭代升级产品。

由于运行速度较快,动车组具有明显的时间优势,根据运行图模拟情况,每千公里运行时间比25T客车压缩约1小时,比25G型客车压缩4~7小时。据运营需要,动力集中型动车组除可在客运专线使用,还可应用于既有线提速线路、新建快速线路,远离高铁线路的群众也能在家门口乘坐舒适的动车组出行。

高铁西站新增一批车次

随着阜阳西站的开通运营,市民可通过乘坐高铁直达商丘、郑州、合肥、上海、温州等城市,感受到“高铁速度”的便利,市民也在询问,未来会不会增开其他城市的车次?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回应,待到12月30日,全国铁路调整列车运行图后,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73对,郑阜高铁将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24.5对,班线加密,以满足沿线群众的高质量出行需求。

此外,记者昨日在12306官网上查到,2020年1月1日阜阳西到合肥车次由现在21次列车增至37次列车,还有其他新增高铁车次信息,例如:阜阳西——西安:G1902、G3184、G860等11个车次;阜阳西——福州:G1905;阜阳西——石家庄:G1952、G1956等5个车次;还有阜阳西到武夷山、安庆、黄山、巢湖、池州等地车次。

以上车次都要等到12月30日铁路调图后才能开通,目前尚未正式售票,票价和时间也暂未公布。

对于以上信息,记者咨询阜阳北站工作人员,对方表示暂未收到相关文件,等文件下发后才能获悉开车方案、车次信息等。

记者又拨打12306热线求证,工作人员表示:“既然写暂停发售,就表示目前不能售票,何时售票要随时关注。”

高铁将提速

阜阳到合肥约55分钟

阜阳高铁首日开跑,不少市民“尝鲜”体验。从阜阳西到合肥需要1个多小时。以后速度会不会有变化,大家对高铁时速也比较关注。另外,相同目的地不同车次,票价为啥不一样?

对此,记者从阜阳北站获悉,商合杭高铁商合段、郑阜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初期高铁列车运行时速为300公里,开通初期为12月1日0时至12月29日24时。

“高铁通车后,安徽实现市市通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将变得更加便捷,旅客从家门口就能乘坐高铁列车前往南京、苏州、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旅途时间较普速列车压缩一半以上。”京福安徽公司工程管理部部长王强介绍,12月30日铁路调图后,高铁将提速,阜阳西至郑州东最快旅行时间将压缩至1小时22分。阜阳西至合肥、上海分别压缩至55分钟和3小时09分。

此外,铁路票价是按照运行历程来计算,有些班次虽然目的地相同,但运行的路线不一样,票价也有不同。另外,高铁班次在客流量较少时,会根据市场情况进行适当打折。

记者 高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