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固镇: 整治黑臭水体 先得关上污水“龙头”

2019-11-29 11:06:05   来源:蚌埠新闻网

占地716亩、于2011年10月开放的固镇县城西公园,是皖北县级最大的开放式城市公园,也是固镇人最常去的休闲之地。然而,与熙熙攘攘的公园一墙之隔,却曾经是没人愿意踏足的黑臭水体。日前,记者随环保世纪行采访组来到这里时,昔日臭水塘经过治理已经大变样,成了市民野钓乐园。

与城西公园西墙一街之隔,是固镇人口中的一板桥。京沪铁路从此穿城而过。“这里本来有一个污水排口,因为地势低洼,污水就汇集到这里。时间长了,淤泥沉积,蓄水能力越来越差,也越来越臭。”固镇县住建局城建股股长孔伟站在路边解释说,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短板,以前固镇老城区部分污水管道并没有全部接入污水处理厂。有些类似一板桥的低洼水域,时间长了就成为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泥塘。

从2017年开始,固镇县将一板桥黑臭水体列入治理范围。先是对一板桥水域进行清理、清除水面垃圾,并种上了水上植物,吸附水中的有害物质以净化水质;作为过渡工程又在铁路下铺设排水管网,填实土方;南侧藕塘也进行了清淤、美化。一番努力后,昔日的黑臭水体有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与此同时,县住建局还在谷阳路西段城西公园门口安装了节流阀,将老城区产生的污水经由谷阳路南侧污水管网输送至污水处理厂,彻底关上了污水龙头,让一板桥不再受污水之困。如今再来到这里,大片的天然水域成了垂钓爱好者的乐园,不时出水的鱼儿总能引起一片欢呼。“我下了班没事总来,这里水清,鱼也好!”一位垂钓者笑着说,放在几年前,自己想都不敢想能有今天的光景。

一次治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解决黑臭水体,得首先堵住无序排放污水的源头。从去年开始,固镇县加快老城区污水管网和海绵城市建设,消减雨水溢流,缓解污水排放压力,提高污水排放效率;同时控源截污、内源整治,将污水排口全部纳入污水处理厂的管网。“老城区污水管网去年7月开工,工期540天,合同约定完工时间是今年12月。”孔伟介绍说,截至目前,固镇县城主要道路迎宾大道、谷阳路、浍河东路污水主管网已完成1.43万米。其中部分已通过验收,投入运营。

“以后这里将建成学校、小区、湿地公园。”孔伟指着远方告诉记者,一板桥已被纳入整体开发计划。经过环境整治,一板桥不仅重获新生,而且也盘活了周围的土地,为城市发展带来更多种可能。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