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铁路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完成97%

2019-11-20 06:58:45   来源:合肥晚报

○城管队员在裸露黄土上覆盖上绿网

○对铁路沿线乱象进行整治

脏乱菜地“变身”樱花林、煞风景的破旧违建被拆除、裸露黄土覆盖上绿网,等待撒种草籽......11月19日,记者从合肥市城管局获悉,自今年6月以来,合肥市启动铁路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工作以来,经过全市各级各部门全力推进,专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截至目前,清理毁绿种菜面积约189.4万平米,清理积存垃圾约4.6万吨,拆除违建3.6万平米,整治任务总体完成率97%。在“治乱”完成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积极开展绿化提升工程,擦亮铁路沿线这一张“城市名片”。

菜地脏地“变身”樱花林

高铁沿线两侧最突出的问题是毁绿种菜现象,这也是本次治理行动的重点内容。

11月19日,记者来到庐阳区天河路与耀远路交口。京福线下方是一片新栽的樱花林,约有1300棵,预计在明年春天,枝头就将绽放樱花。

庐阳区城管局环管科副科长卫国强介绍,此前这里是一片面积约15000平方米的空地,附近不少居民建成一片片自家小菜园,周边更是杂物乱堆乱放、垃圾遍地都是......不仅破坏了草皮和植被,更影响影响人们对城市的第一印象。

“今年6月起,我们启动整治行动,给周边居民发放《致高铁沿线居民朋友的一封信》,挨家挨户登门入户进行动员,鼓励自主整改违规行为。”卫国强说,在菜地铲除后,从9月份开始,在这一地块上种樱花树、紫叶李等树,将脏乱菜地变成一片树林。

在这一路段不远处,还有一片新种的树林。此前是一片乱堆乱放的沙石场,经过整治,变得干净整洁,破旧违建被拆除,更影响人们对城市的第一印象。

整治任务总体完成率97%

今年6月起,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合肥启动“高铁沿线卫生治理绿化提升”专项行动。由合肥市城管局牵头,市文明办、住建、林园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重拳整治高铁沿线种种乱象。随着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范围进一步“扩容”,普通客运线路沿线环境卫生也列入整治内容。

合肥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专项工作对铁路沿线两侧红线外延30米~100米作重点整治,涉及合肥市域范围内高铁里程357.1公里,普通客运线里程308.3公里,共计665.4公里,双向整治长度为1330.8公里。

“我们对纳入整治范围内的铁路沿线存在问题进行了摸排,对摸排的问题全面梳理,将毁绿种菜、乱搭乱建、裸露垃圾作为整治重点。通过建立台账,做到整改一处,复核一处,达标一处,销号一处。”该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人员1.9万人次,使用机械车辆4500台次,清理毁绿种菜面积约189.4万平米,清理积存垃圾约4.6万吨,拆除违建3.6万平米,对摸排的993处问题,整改销号969处,整治任务总体完成率97%。

整治重点由“治乱”向“提档”转变

随着整治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合肥铁路沿线正悄然发生“美丽变化”,整治工作重点由“治乱”向“提档”转变。

“当前整治行动的第一阶段卫生治理基本完成,为第二阶段绿化提升打下良好基础。”该负责人表示,在巩固前期整治成果的基础上,对剩余的24项环境卫生问题挂牌督办、逐一销号,确保打好漂亮的收官战。在卫生治理任务全面完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绿化提升工程,在绿化设计方面着重突出合肥地方特点,打造整洁美观、季相丰富的绿廊景观,擦亮铁路沿线这一张“城市名片”。

“为保证整治工作效果,将落实段长责任制,每一公里设置一名段长,制定公示牌,明确段长在环境整治和后续管护中的工作职责,从源头上避免整治工作反弹、回潮、一阵风。”该负责人表示,力求通过铁路沿线环境的全面清洁和美化,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整治带来的变化,共享整治成果。

□胡少殊 肖倩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文/图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