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打造“五大环境” 助力文明创建

2019-11-20 06:57:22   来源:合肥晚报

2019年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机构改革”和“重点工作”两线发力、稳步推进,实现改革、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在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创建文明城市上又迈进了一步。

文明城市的创建,市场监督管理扮演着重要一环的作用。在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明看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打造“五大环境”上下了功夫。

好的营商环境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因素,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作为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企业的重要工作,记在心里、扛在肩上。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总数已近98万户,直逼百万大关。

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是市场监管的底线。有序的市场环境是人民群众希望所托,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加强食品生产、流通和餐饮环节的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净化食品源头,规范经营行为上加大力度,确保市场环境有序开展;信用环境上,市场监督管理局建立和完善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大力推行部门抽查和跨部门联查,形成随机抽查、结果公示、信息共享、联合奖惩等监管闭环,通过对守信企业“一路绿灯”,失信企业“利剑高悬”,着力推动企业诚信体系建设。

一个良好的消费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原工商的“12315”热线,实现了原工商、质监、食药监、物价和知识产权的“五线整合”,做到了“12315”投诉维权“一号通”。据悉,今年以来,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咨询34739件,做到件件有跟踪、有问效、有反馈,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00万元。目前,全市已设立服务站点456家,把矛盾和纠纷处理在源头,把民生和权益牢记在心头。

在文明环境上,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目前已经累计改造老旧菜市场87家、新建示范性菜市场9家、正在施工建设菜市场28家。针对文明创建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之处,在加快改造建设的同时,夯实菜市场长效管理与考核奖惩机制,城市“菜篮子”工程越擦越亮,广大市民菜场购物的体验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据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陈明介绍,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立足职能,把创建工作与市场监管再融合、再细化、再提升,按照市文明办的具体部署和安排,围绕创建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短板之处,创新举措、攻坚克难,以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迎接全国文明城市的国家验收。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严继承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