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11日迎强冷空气 带来降温和降雨

2019-11-08 15:04:02   来源:中安在线

明天将迎立冬节气,而我省气温最近却一直居高不下,处于常年同期偏高位置。但是,11月11日,一股强冷空气的到来,将为我省带来降温以及久盼难至的降雨。

昨天,市民在合肥一公园内享受秋日暖阳、欣赏深秋美色。

记者王从启/摄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这个秋天似乎因为雨少而气温偏高,眼看着明天就要立冬了,昨天的最高气温还维持在20℃上下——长江以北地区最高气温多在19℃~21℃,沿江西部和长江以南地区在20℃~23℃之间;昨天全省气温最高值出现在池州石台,达到了24.5℃。

昨天,中央气象台发布预报称,未来将有3股冷空气,于6日至7日、7日至10日、11日至14日接连影响我国。据气象资料分析,前两股冷空势力较弱,影响位置偏北,对我省基本没有影响。

而“双11”前后这股冷空气势力较强,会将降温的触角一直延伸到长江以北地区。气象预报显示,11日开始,这股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影响我国,长江及其以北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将下降6℃~10℃,局部降温幅度将超过12℃。

由于正逢“双11”期间,这个气温“打折”幅度听起来有些吓人。有人调侃,这个“双11”不是要“剁手”,而是要“冻手”。不过有气象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此前我省气温一直显著偏高,再加上冷空气在南下过程中会出现锋前增温现象,“冷空气过境时,气温会有个先增后降的波动过程。所以总体来说,降温过后我省的气温并不会比常年同期低。”

同时,受强冷空气影响,12日起我省自北向南将有一次降水过程;10日全省平均风力将增至3~4级,阵风6~7级。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赵明玉

□相关新闻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巡视员李明媚介绍说,预计11日之前,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我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3℃,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幅度可达4℃左右;之后,冷空气势力增强,东北、内蒙古东部等地气温将偏低2℃~3℃。11日开始,将有一次强冷空气自西向东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室首席叶殿秀表示,根据会商预测结果,今年冬季,我国是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叶殿秀表示,从预测来看,今年我国大部分地区冬季的气温接近常年或者比常年偏高,出现冷冬的概率几乎为零,但并不排除期间有气温高低起伏的变化。预计今年冬季欧亚中高纬大气环流总体以纬向环流为主,东亚冬季风较常年同期偏弱,东亚槽偏弱、偏东,这就意味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弱,我国北方地区静稳天气发生概率较高,不利于污染物扩散。

从分析来看,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5℃至1℃。冬季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和汾渭平原大气污染扩散条件总体较差,与上年冬季接近。中国气象局提醒称,11月进入寒潮多发季,也是寒潮爆发次数最多月。各地需加强防御强降温和大风天气对生产生活可能带来的影响,同时注意防范局部低温雨雪和霜冻危害。

另外,11月,我国中东部地区已进入雾、霾天气多发季节。各地需防范因能见度降低、空气污染物增多,对道路交通和人体健康造成的不利影响。综合报道

□延伸阅读

《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1月8日1时24分将迎来“立冬”节气。习惯上,我国民间常把这一天当作冬季的开始。为了“迎冬”,“立冬”这天北方人要吃饺子,南方人则吃鸡鸭鱼肉,称“补冬”,也称“补嘴空”。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的11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225度时,“立冬”节气开始。此时节,朔风起,地始冻,水始冰,草木凋零,叶半青黄。天文专家表示,追根溯源,古人对“立”的理解与现代人一样,是建立、开始的意思;但“冬”字就不那么简单了,在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冬”的解释是“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意思是指一年的田间操作结束了,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粮入仓,菜入窖”,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了。

“立冬”之后,冷空气活动频繁,气温下降日趋明显。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此时节,公众要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心血管等疾病发生;注意均衡饮食,多吃一些滋阴潜阳、填精补髓的食物,如牛肉、羊肉、鲫鱼、乌鸡、莲子、赤豆等,同时还要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既能补充维生素,也能提高抵抗力。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