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池州学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2019-11-07 15:55:2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池州学院党委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注重示范引领,切实立行立改,学做结合,引导广大党员坚守为国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全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强化理论武装

池州学院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研讨。校党委书记带头领学、带头研讨、带头从严从实要求自己,体现了跟进学、结合学。校党委开列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讲政治、守规矩,加强党性修养”“主动担当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等4个集中学习研讨专题。自9月份始,利用周末、工余时间举办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理论学习读书班,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主题研讨,并通过谈话、问卷等方式现场检验学习成效。10月22日至24日,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书记集中轮训工作,全校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和各党支部书记(含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为期十一天的专题培训,其中安排了四天的集中现场教学。党委主要负责人带头,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先后主讲专题思政课、专题党课,不断加强师生党性教育。10月23日,校党委书记孙晓峰以“新时代需要新理论、新思想引领新发展”为题讲专题党课,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领导班子成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处级领导干部和学生党员代表等参加。10月24日,校长柳友荣以“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使命,聚力培养‘梦之队’”为题讲专题党课。9月份,校党委书记、校长还分别带头主讲了“开学第一课”专题思政课。

注重示范引领

池州学院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注重示范引领,坚持立德育人导向,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9月份以来,池州学院启动“教学节”暨教学活动月,表彰30年教龄教师并举行新教师入职仪式,旨在坚持和推进“四个回归”,不忘教育初心,进一步彰显教学中心地位,使教师牢记教书育人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0月21日晚,池州学院党委书记孙晓峰、院长柳友荣与近500名师生党员在博古楼礼堂共同观看《榜样4》专题节目,让师生党员接受一次深刻地精神洗礼和党性教育。10月19日,池州学院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勉励青年教师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教师初心,牢记育人使命,潜心执教,继续用智慧启迪学生,用情感感化学生,争做新时代奋发有为的“四有好老师”。

利用全省高校唯一的家风文化馆资源,开展“家风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并将其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校园的千米校友大道上,集中展示了遴选的48位优秀校友,积极发挥优秀校友的榜样作用,为莘莘学子照亮青春之路,推动主题教育见实效。学校还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书画展、实践教学文艺展演、“青春向祖国告白”系列活动等,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国热情,滋养师生坚守教育报国的初心,引领师生勇担报效国家的使命。

解决所忧所盼

池州学院坚持边学、边研、边检、边改,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和“滴水穿石”精神,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等,分别制定领导班子及成员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清单”,逐项整改落实。校党委联系学校实际,深谋细划,重点推进整治和解决学校党建与发展中存在的沉疴积弊,着力解决选择性学习、片面性理解的问题,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不能“真学真做”的问题;16名中层领导人员转岗转任,1名中层干部落聘,14名“80后”优秀年轻干部走上中层领导岗位,干部年龄结构得到优化,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校政治生态日趋清朗,制止“文山会海”,会议与发文数同比减少10%以上,使广大干部专心致志干工作、抓落实,着力解决党员、干部不能凝心聚力、身先士卒的问题;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推行主题教育工作“看精神状态”,“抓环境治理”,“重教学保障”,“找自身差距”,“问师生满意”,“创和谐校园”等“六个问”逐条逐项排查,逐个环节落实,精准解决审核评估突出问题;校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一线走访、问卷调查、网络渠道等形式,虚心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整改台账5方面37项,坚持立行立改,现已整改23项,持续推进绩效工资改革,提高教工食堂饭菜质量,为教师提供公租周转房,配强创新创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学生指导服务机构,加快学生公寓洗浴热水系统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设立宿管会、伙管会、易班学生工作站等学生自我管理机构,多维度、多举措保障学生自身权益,着力师生满意程度“高不高”的问题。(刘德群)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