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将试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

2019-11-07 09:01:05   来源:合肥晚报

本报讯 安徽将重点建设区域医疗中心,今后一些重点病种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来自北京、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的优质医疗资源。11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提出在京、沪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若干优质医疗机构,在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安徽等8个省份成为全国试点省份。

记者注意到,综合考虑到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没有中央本级医院或达到“国家队”水平的国内一流医院,人口基数大、转外就医多,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等因素,《方案》确定的8个试点省份为河南、河北、山西、辽宁、安徽、福建、云南、新疆。

此次,我省将重点建设肿瘤科、神经科、心血管科、儿科、呼吸科和创伤科6 个专科,这些病种具有死亡率高、疾病负担重、转外就医集中等特点。首批30家试点输出医院主要从北京、上海两地选取,少量从武汉、长沙、广州、成都、西安5个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地方选取。包括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国内知名医院,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促进医师多点执业等多种方式,在患者流出多、医疗资源相对薄弱地区建设区域医疗中心,向试点地区输出人才、技术、品牌、管理,在较短时间内提高区域内医疗服务整体水平。

《方案》提出,通过3—5年努力,在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区建成一批高水平的临床诊疗中心、高层次的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准的科研创新与转化平台,培育一批品牌优势明显、跨区域提供高水平服务的医疗集团,打造一批以高水平医院为依托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协作平台,形成一批以区域医疗中心为核心的专科联盟,相关地区重点病种治疗水平与京、沪等地差距大幅缩小,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唐萌)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