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打响加拿大一枝黄花“剿灭战”

2019-11-01 10:48:52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靳瑾

面对蔓延的加拿大一枝黄花,市人大常委会发出一号监督意见书后,政府积极行动,明确责任部门负责辖区内的排查清除工作。人大与政府形成治理合力,打响了“霸王花”剿灭战。

“得连根挖出来,再把根铲断。”10月30日下午,位于北京师范大学蚌埠附属学校北侧的黑虎山脚下,20多名涂山风景区护林员和长青乡周蔡村村民正围着一片占地一亩左右的加拿大一枝黄花挥汗如雨。用锄头挖,用铁铲铲,看似弱不禁风的植物要根除却很费力气。禹会区农业农村局综合服务站站长陈一公告诉记者,该区已经在全区的乡镇、街道部署了集中清缴行动,还发出了明白纸,方便大家辨认铲除。“现在正是根除的最佳时机——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值花期,好辨认;种子又尚未成熟,能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内。”他说。

10月31日上午,蚌山区燕山乡也派出2台旋耕机专用于清理孙家圩村大面积的加拿大一枝黄花。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用旋耕机连根挖出来,明年春再打上除草剂,基本能全部清除、不留后患。

此前,市政府办公室就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排查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保障农业生产安全。明确各县区为排查清除责任主体,对于农田及田间路两侧、山林、风景区绿化带公园内、河湖边淮河大堤两岸、公路两侧等区域,也分别明确由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和市城投公司作为牵头部门,负责辖区内的清除工作。通知中特别指出,要抓住10月、11月的最佳时机,彻底排查自家“责任田”内加拿大一枝黄花的分布情况,对已经出现的要“斩草除根”,即砍掉地上茎秆、挖出地下根茎,收集后集中交环卫部门送垃圾发电厂焚烧处理。同时做好防控,号召市民主动参与排查、清除工作,及时遏止有害生物的扩散蔓延。

政府在迅速行动的同时,人大也没有作看客。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和工作机构加强调研督办,各县区人大督促县区政府及有关部门在各自辖区内开展清除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上下联动、人大与政府同频发力。“根据代表的调研和市民的反映,我们也锁定了几块重点区域,并反馈给了政府部门。”昨天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副主任王煊告诉记者。

“以前基本没有,今年不知道怎么回事,呼啦啦一大片。”工作人员在梅花山下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时,路过的市民汪先生说,要是再不赶紧铲除,眼看就要蔓延成灾。就在同一天,淮河晨刊热线也接到市民电话,反映在东海大道高铁桥以东、栖岩寺方向有大量加拿大一枝黄花。“发出监督意见书后,我们也安排了督查组进行督查。从掌握情况来看,龙子湖东东海大道北侧、梅花山周边、小黄山南部区域、沫河口工业园区、五河县大新镇等地还有不少加拿大一枝黄花没有清除,需要有关部门加大力度。”市人大常委会农业与农村工委主任刘明详细记录下市民反映后介绍说,“市人大专门委员会对清除情况还将继续跟踪督办,对行动慢和效果差的,必要时会通过媒体向社会曝光。加拿大一枝黄花一天不根除,人大的监督就一天不停止。”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