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池州学院主题教育“六个问”工作方法解决“审核评估工作”突出问题

2019-10-30 10:58:30   来源:安青网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池州学院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行主题教育工作“看精神状态”,“抓环境治理”,“重教学保障”,“找自身差距”,“问师生满意”,“创和谐校园”等“六个问”逐条逐项排查,逐个环节落实,精准解决“审核评估”突出问题,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坚决兑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庄严承诺。

问:干部精神状态“好不好”:重点关注压力到不到位、动力足不足够、精神松不松懈、工作推不推脱、干事担不担当,全体“起立”开展第四轮中层领导干部选任工作,创新干部选任机制,提拔轮岗交流79人,部分老同志展示高风亮节,主动让贤,潜心教学科研,一批有思路、有干劲、有激情的优秀年青干部得到重用。聚焦重点推行主题教育自学、互学、领学、深学“四学机制”,引导领导干部守“初心”、移“重心”、求“走心”、持“匠心”,振作“事不避难,勇于担当”的精气神。制止“文山会海”,会议与发文数同比减少10%以上,使广大干部专心致志干工作、抓落实。建立健全纠错容错机制,允许试错,宽容失败,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勇于负责者负责,使干部放下包袱轻装前行。

问校园环境治理“实不实”:重点突出规划建设、环境建设和宣传教育等方面,不断优化校园环境,新建公共教学楼,在空间上形成新的集群,优化校园功能分区。参与池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加强南门环境治理。食堂实施煤改气等工程,开发太阳能等能源,鼓励清洁环保的校园交通方式。推行美丽校园建设,改厕、清河、美楼、植树,动员师生栽花种草美环境。积极涵育绿色文化,注重美丽校园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校园文化生活,开展绿色寝室、循环回收等活动。每年举办节能、节水宣传周,定期开展光盘行动、校园环境治理等主题活动,推进“绿色校园”教育常态化。利用网络媒体,传播“绿色”文化。积极与地方合作,启动校地共建示范林项目,为校园再添新“绿”。

问教学中心保障“牢不牢”:重点摸排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情况,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新时代教育思想观念大讨论,转变教学观念、教学理念,教学工作中心地位进一步巩固。重视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大力实施人才“人才蓝海”“四大工程”,师资队伍建设不断优化。出台《科研促进教学实施办法》等,引导教师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大力倡导课内实践教学改革等措施;制定《池州学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池州学院经费支出审批暂行办法》,重点保障教学经费投入,彰显教学中心地位;定期开展“教学活动月”“教学节”系列活动。落实教学安全保障,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教学场所安全管理专项检查以及教学场所安全专项检查。

问查找自身存在差距“准不准”:聚焦主题教育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扎实开展“一处(室)一事一改一转变”(四个一)专项活动,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校党委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一线走访、问卷调查、网络渠道等形式,虚心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建立问题整改台账5方面37项,坚持立行立改,现已整改23项,做到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深入开展“一次大讨论”“一次大检视”“一次大整改”(三个大)专项活动,着力打破制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瓶颈,安排部署学院领导班子针对本单位人才培养工作开展“一次大讨论”,鼓励支持师生员工解放思想、畅所欲言,收集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一次大检视”,深刻剖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行“一次大整改”,以实际行动回应师生员工企盼。

问师生满意程度“高不高”:全面收集掌握师生最急、师生最忧、师生最盼的紧迫问题,做到“教师利益无小事”,持续推进绩效工资改革,建设教授、博士工作室,提高教工食堂饭菜质量,为教师提供公租周转房,加大对安居(人才)工程的推进力度,解决27名教师子女入学问题,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贯彻落实“以生为本,以用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配强创新创业学院、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等学生指导服务机构,加快学生公寓洗浴热水系统建设项目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设立宿管会、伙管会、易班学生工作站等学生自我管理机构,多维度、多举措保障学生自身权益。

问创建和谐校园“新不新”:重点围绕思想道德、活动阵地、师德师风和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开发20门校级思政示范课程。秉持“教育者先受教育”的理念,成立师德建设委员会,不断创新师德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并健全师德建设年度评议和师德舆情快速反应的制度机制。多年开展安徽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涵养道德品行;以“家风文化馆”为阵地,深化党史、国史学习教育;科学规划校园,优化功能布局,提升校园景观品位,建设千米“校友大道”,宣传校友事迹、汇聚榜样力量。针对重要活动及节假日,做好预案应对,通过课程讲授、开展应急演练等,加强安全教育,打造和谐校园。建好用好活动阵地,唱响舆论主旋律,加强对学生社团协会的管理,切实提升校园文明水平。

“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池州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采取有效措施,从严从实把问题整改到位,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曹武 特约通讯员:袁梦成)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