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国家扶贫日,怀宁青年在行动

2019-10-24 19:53:23   来源:安青网

第六个国家扶贫日期间,怀宁团县委充分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推同步小康,在脱贫攻坚最前沿精准发力,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彰显青春担当。

汇聚青春正能量,爱心点亮微心愿

“我想要一套专业的绘画工具和书籍......”,从小就喜欢画画的小娜渴望有一套专业的绘画工具,能够帮她描绘出心中的美丽画面,但是姐姐生了病,家里经济压力比较大,懂事的小娜不曾向家里吐露心愿,前不久,村里的团支部书记到她家征集“微心愿”,她鼓起勇气说了出来......

一本书、一个书包、一双鞋 ......这些看似很平常的东西,却是贫困家庭青少年最朴实、最微小的心愿。

近日,共青团怀宁县委员会向全社会爱心人士发起了“爱心点亮微心愿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微心愿认领活动,活动一经发布,就得到了爱心人士的踊跃认领。

微信图片_20191021172046.png

爱心点亮微心愿发放活动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微心愿认领活动了,能够给家乡的小朋友提供一点帮助,我很开心。”“清河、三桥、和小市的还有吗?我全都认领了。”“我认领159号小朋友的微心愿,还给小朋友写了一封信,希望能给她一些鼓励和温暖。” ......这是一位位爱心人士的留言,短短几天,284个微心愿全部认领完毕。

扶贫日期间,团县委以及乡镇团委都集中开展了微心愿发放活动,以集中发放和上门走访的形式,将微心愿物品送到孩子手中。发放过程中,团干们详细询问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希望他们能继续努力,认真学习,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之才;孩子们脸上也洋溢着笑容,充分体现了开展“点亮微心愿”活动传递的青春正能量。

据悉,此次活动团县委共发放各类微心愿物品总计达300余件,价值10万余元。学生代表在收到微心愿礼物后表示:“这是我开学收到的最好的礼物,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断进步,将这份爱传递下去,去实现更大的人生梦想。”

提升脱贫精气神,“超市”架起连心桥

10月17日一大早,小市镇平坦社区“心连心”超市里就挤满了前来“购物”的群众,村民们手里握着积分券,细心地挑选着物品。

“遇到积分兑换这个好政策,现在不光我一个人,大家都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看到垃圾随手捡起,环境变得整洁多了。”贫困户陈郑根笑着说到,他被评为社区环境提升先进个人,获得了50分积分券作为奖励,今天他兑换了价值50元的日用品。

平坦社区“心连心”超市通过设定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尊老敬老、脱贫信心、政策知晓率等多个评分项,依据村民代表、社区“两委”及帮扶干部集中打分评定的方式,引导社区内贫困群众通过自身努力获取“积分”兑换所需物品,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唤醒了他们的责任意识,打消了“坐等靠”的思想,脱贫奔小康的精气神得到不断提升。

贫困户在“超市”兑换物品_副本.jpg

贫困户在“心连心”超市兑换物品

目前,像平坦社区这样的“心连心”超市,全县已建立85家,覆盖了全县20个乡镇。精准扶贫“心连心”超市作为怀宁县社会扶贫的品牌项目,整合社会力量、共促脱贫攻坚,各级团干部积极参与到“心连心”超市物资筹集、积分发放、兑换过程中。在今年的“国家扶贫日”期间,全县“心连心”超市共募集物资115825元,已兑换积分券25682分。通过精准扶贫“心连心”超市为社会爱心人士和贫困家庭搭建起了心心相连的桥梁。

志愿服务暖人心,扶贫前沿展风采

近日,一件件印着“怀宁县青年志愿者”的红色小马甲走上街头、深入村组,手拿扫把、铁锹、垃圾袋等工具,分工合作,清理马路沿线、沟塘死角、贫困户房前屋后、屋里屋外的垃圾。

青年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一举多得,既为美化家乡贡献了一份力量,又全面提振贫困户精气神,更是营造了志愿服务氛围,展现了青春风采。

马庙镇鹿苑村五保贫困户丁邦毕家中迎来一群“红马甲”,大家分工协作,打扫房前屋后卫生、清理杂物、规范摆放生产生活用品等,配合十分默契,让人一看就知道是整理家务的老手。“谢谢你们,家里看着干净多了,以后我也会注意卫生。”老人感谢道。

青年志愿者帮助贫困户打扫室内外卫生 (2)_副本.jpg

青年志愿者帮助贫困户打扫室内外卫生

从丁邦毕家中出来,青年志愿者又匆匆赶往下一个贫困户家中,通过开展“四净两规范”活动,引导贫困群众养成讲卫生、爱清洁的良好习惯。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红马甲们带上爱心物资,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和儿童,为他们送去米、油等生活物资,医疗志愿者还为他们提供免费健康检查,面对面指导贫困群众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从源头上减少生病,预防疾病,用实际行动敬老助残,弘扬社会正能量。

团县委通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自立、艰苦奋斗的精神,是扶贫,更是扶智,同时,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营造扶贫济困的良好社会氛围。

结对帮扶真投入,精准施策促振兴

从平山镇大洼社区路口步行5分钟,没一会就能看到村路两旁一片葱茏,漫山遍野的蓝莓苗正茁壮成长。而两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杂草丛生。

微信图片_20191021172759_副本.jpg

岗山村蓝莓基地

“岗山村总人口有1700余人,但常年在外务工的有近千人,如何在缺少劳动力的现实条件下、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是摆在岗山村面前的一道道现实难题,也给我们结对帮扶单位出了一份考卷。”这是第一次去结对帮扶村走访调研回程路上,团县委负责同志与机关干部探讨时忧心地说。

年初就要制定结对帮扶村工作计划,如何给岗山村开出一副既符合村里实际,又能摆脱困境的“良药”,团县委机关年轻人正发愁时,机关工作微信群里转发了一条消息,是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 。国家要通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这不正是乡村发展和建设的一副良药嘛。

在团怀宁县委的建议和引导下,岗山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立足本村闲置山场多优势,组织引导村里能人,通过大规模种植蓝莓,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岗山村现已建立了50余亩标准化生态蓝莓种植基地。此外,全村通组路和串户路、自来水、生产生活用电等也全通了,家家户户的庭院硬化了,村子里的小路边上装上了路灯,村里的几口当家塘周边也都围起了防护围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水平也提高了,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均已建成,文化体育设施正有条不紊地建设中,还开展了“星级文明户”“卫生家庭”等评比活动。老百姓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与两年前相比,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快过年了,老乡家还有几十只土鸡,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系”“老人家虽然肢体残疾,但心灵手巧,会做各种婴儿小肚兜和老虎鞋补贴家用,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和我联系。”在团县委帮扶干部余飞的微信朋友圈里,经常会看到他发这样的动态,原来是他在帮结对帮扶的贫困户“打广告”。

“既然是结对帮扶,那就要帮在点上,帮在乡亲们心坎上,让乡亲们感受到我们是一家人”团县委负责同志总是这样对机关结对帮扶人说。

从2016年起,团怀宁县委与平山镇鸣凤村的4户贫困户就结下了不解之缘。虽然县扶贫办要求帮扶人每月走访一次,但是翻开4户贫困户的扶贫手册,每户每年的走访记录表中都达到20余次。上门走访不仅要把县扶贫的最新政策宣传到位,把要求和规定的工作做到位,他们对待贫困户就像对待家里亲人样,时常帮助他们打扫打扫家里卫生,唠唠家常,嘘寒问暖几声。有时逢年过节上门走访时,他们都会自掏腰包买些牛奶、小菜、猪肉这些东西来走走“亲戚”。

帮扶人与贫困户唠唠家常_副本.jpg

帮扶人与贫困户唠唠家常

贫困户翁某生的孙子特别喜欢运动,团怀宁县委帮扶人王康了解以后,通过团县委开展的“爱心点亮微心愿”活动,为他送去了尺寸合适的运动鞋和运动服。今年已出嫁的刘某密时常为今年即将大学毕业弟弟工作的事发愁,帮扶人陈浩浩时常通过电话安慰她,不仅动员爱心人士资助其弟弟在校期间的学费还主动帮其弟弟介绍工作。而在扶贫路上,像这样暖心的事情还有很多。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