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70年,黄山市不断谱写人社事业新篇章

2019-10-21 11:01:10   来源:黄山日报

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人社部门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强市“两大战略”,全面推进社会保障体系与和谐劳动关系“两大建设”,推进更高质量的就业创业,提供更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实现更广覆盖的社会保障,稳定更大范围的劳动关系,在解决事关群众“业有所就、人有所为、老有所养、劳有所得”的民生问题上取得显著成就。

就业创业形势稳定向好。全市就业规模持续扩大,就业结构不断优化,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保持稳定,面向全体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和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创业扶持力度逐步加大,人力资源市场健康发展,“春风行动”就业品牌打响,“创业黄山”行动计划实施,创业大赛蓬勃开展,大众创业加快推进,就业脱贫工程精准实施,稳就业措施有效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5.95万人,创业培训2.5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2%以内。

人才智力支撑作用彰显。人才强市战略深入实施,以高素质公务员、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三高”人才队伍不断成长壮大。截至今年8月,全市引进硕士、副高级职称以上高层次人才196名,培养技师以上人才累计达2193人,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达到17家、45家。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伴随着新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立、改革和完善的进程,70年来,我市社会保障体系也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从少数群体到全民覆盖、从低水平到高层次统筹的可持续、多层次的完善体系的巨大发展。截至今年8月,全市企业职工养老、工伤、失业三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21.26万人、13.48万人、11.39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7.93万人,参保率达95.96%;纳入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8.03万人。发放1.99万名“老字号”人员补贴累计达到2.11亿元。

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普遍建立,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积极推进,劳动合同签订率大幅提升,工资指导线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劳动合同签订率、“两网化”管理覆盖率均达95%以上,受理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劳动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均在99%以上。    ·刘晨·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