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昔日青年突击队员 今朝回忆青春岁月

2019-10-21 10:40:26   来源:安青网

1959年,合肥公交首批4名女驾驶员。

2019年,60年后,合肥公交集团首批4名驾驶员中的两人回公交集团,谈初心和使命,感受合肥公交集团天翻地覆的变化。

安青网讯10月15日下午,合肥公交集团在企业文化展示厅内举行了一堂题为“初心公开课之巾帼篇”的公开课,这堂公开课邀请了合肥公交成立后第一批四位女驾驶员中的两位代表、今年已78岁的杨德玉和沙启芳老人,分享老一辈公交人记忆中合肥公交的点点滴滴,公交集团领导和基层党员职工代表聆听了两位公交老前辈的倾情讲述。

合肥公交成立于1956年2月1日,距今已有63年。从成立最初的两条线、7辆车,成长到如今253条常规线路、5380辆车,企业的发展日新月异,这些进步离不开老一辈公交人的辛勤付出。作为第一批女驾驶员,杨德玉和沙启芳两位老人都是在1958年进入合肥公交的,1959年走上驾驶员岗位,今年同样都已经是78岁高龄。

杨德玉老人回忆起那个年代时,依然侃侃而谈。在那个时候不光是合肥,全国的城市道路建设都远远落后于今天,不分车道、也没有任何交通标线。路上三轮车、板车、自行车等都混在一起通行,道路交通规则远远没有达到今天的规范程度。不过对于第一批女驾驶员的她们来说,最困难的不仅仅是道路交通的复杂,更多的是当时社会对女性担任公交驾驶员的不认可。

沙启芳老人接过话头说,在当时普遍都是男驾驶员,没有女性来开公交车。因为家里条件贫困,生活艰难,为了分担生活压力,学起了开公交车,一开始有很多声音认为女性主要是在家里相夫教子,或者是在单位做做辅助性工作,开公交车这样的工作不是女性能胜任的。可她偏偏不信。学车的过程很辛苦,每次握起笨重的方向盘都觉得很吃力,但都咬牙坚持了下来,成为了合肥公交历史上的第一批女驾驶员。巾帼不让须眉,她们当之无愧。

当两位老人看到了当年第一批的四名女驾驶员在公交车旁的合影时,思绪回到了60年前。透过黑白老照片,我们看到了四位英姿飒爽、笑容灿烂的年轻女驾驶员,虽然岁月沧桑,那股浑身散发的蓬勃精气神依然能让人动容。

杨德玉老人说,在正式成为公交驾驶员之后,每天开着公交车迎来送往,载着乘客穿行在合肥的大街小巷,日复一日,度过一个个春夏秋冬。公交驾驶员承担着整个车厢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在那个道路车辆并不十分拥挤的年代,人们的道路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作为公交驾驶员,需要时刻关注道路情况,注意杜绝可能发生危险的各种因素,身上的担子就变得更加重了。那时候道路状况普遍比较差,公交车在路上行驶起来非常颠簸,行车中她们有意识地控制车速,绕开坑洼,平稳行驶,确保车上乘客的安全。

杨德玉、沙启芳还到一旁的和平路停车场参观场区、新能源公交车充电站,并走进停放在一旁的合肥公交集团最新款纯电动公交车车厢观摩。沙启芳、杨德玉分别坐进驾驶位,好奇地打量着驾驶台上的各种现代化仪表、按键、显示器,体验舒适的驾驶员座椅,轻轻转动方向盘,看着智能报站器、能够使用手机扫码付费的刷卡机,不由得无限感慨,发出由衷赞叹:60年前的公交车可不是这么“高、大、上”,货车改装的大客车,外形简陋机件笨重,还是木制座椅,车子隔三岔五出问题,车载服务设备极少,沉重的方向盘不带助力设备,转个方向都会累出一身汗。

合肥公交集团第五巴士公司五星级驾驶员聂一平介绍说,合肥公交现在的1路公交车,气囊减震,座椅、扶手全部人性化设计,不仅有老弱病残孕专座,还设有残疾人服务设施,备有上下车坡道,车内的电子站节牌让乘客随时掌握车辆位置,方便上下车,空调、USB自助充电插口成为标配,乘车环境大为改善。沙启芳、杨德玉看着崭新的1路车不住赞叹:我们那时候道路坑坑洼洼,车况也差,遇到沟坎颠簸厉害,磕磕碰碰是常事,乘客乘车完全谈不上“舒适”。现在完全不同了,我们怎么也想不到现在的公交车如此豪华、先进、舒适。你们这一代公交人可赶上了好时候了,这一切都得益于党的领导,得益于国家的改革开放。不管外在条件如何变化,合肥公交人的初心不改,就是一心一意为乘客提供快捷、安全、方便、舒适的出行条件,让公共交通成为市民出行的首选。

□通讯员 阚雪洋李克武

□安青网  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