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皖西学院通过“一强化”“两坚持” 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高效

2019-10-14 10:23:27   来源:安徽教育网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皖西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坚持以学为先,以问题为导向,注重解决师生员工最急最忧的紧迫问题,确保主题教育工作高质量高效果开展。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信仰之基。

学校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采取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等形式,按八个专题安排,纳入“四项教育”相关内容。校党委和各二级党组织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外,还采取研讨交流、专题宣讲、实践教育等多种形式,增强了学习效果。完成了14次校级集中学习研讨(其中含4个晚上),中层正职干部近60人参加,21人次发言。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充分利用皖西红色教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强化干部党员的初心使命。校党委、二级党组织分别就近组织干部党员到本地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30余次;举办了“家国情·中国梦”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师生朗诵会,朗诵烈士家书、歌颂英雄人物成为重要内容;安排了“我和我的祖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摄影图片展,其中“红色印记”是重要板块。广大师生党员还利用“学习强国”在线学习,推动理论学习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学做结合,解决“关键小事”。

学校坚持学做结合,认真开展检视整改,注重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校园网设置了“书记校长信箱”,广大师生可随时就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问题提出咨询、投诉、建议。校领导、各二级单位负责人每天关注,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能立改的立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及时解释答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有近60条信息上线,解决了90% 以上的“关键小事”:针对校园不文明养犬及流浪犬伤人这一难题,制定了《皖西学院文明养犬规定》,对文明养犬、流浪犬管理提出具体措施,生物学院还结合小动物医学专业建设,建立了流浪犬收容中心,较好解决了这一难题,在全国高校率先做出有益探索;及时回应退休教师的诉求,改、新装15盏路灯,方便夜间出行;到家属区市政施工现场,与三里桥社区商定市政拆迁区域的围墙红线,维护正当权益,方便教职工出行;利用国庆假期,对学校基础设施、教学场所、生活设施进行检修维护;生物学院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科技扶贫和帮扶,为寿县杨仙街道贫困户提供鸭苗280只、鸡苗250只,还直接送鸡鸭苗到贫困户家,党员教师现场讲授养殖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获得贫困户一致好评;艺术学院学生党员前往寿县杨仙小学和吴郢小学进行扶贫支教;电信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到六安市图书馆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文传学院与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二十铺小学签订志愿服务协议,挂牌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并组织学生党员每周去该学校进行支教活动。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

9名校党委班子成员,按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意识形态工作、学生社团工作等9个专题,带着29个问题,深入二级学院、部门开展调研。学校结合“三个以案”警示教育,重点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同时还成立了5个专项整治组,对“8+2”专项整治和集中治理任务进行布置。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的问题”等3个方面共查摆“发文较多、会议较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部分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缺失,作用发挥效果不好,未通过标准化建设达标验收”等 4个较为突出的问题,针对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和整改标准,形成问题、任务、责任、标准“四个清单”工作台账。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扎实推进‘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专项整治。”党委书记熊健说,“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选编》,制定《关于进一步激励全校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办法》,作为党员干部只有在培根固魂上下功夫,补足精神之钙,强固思想之锚,干事创业才能方向明、站位高、眼界宽、信心足、动力强,才能坚定地为了理想信念和崇高事业去拼搏奋斗!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结合起来,才能更好地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努力奋斗!”(马强 特约通讯员:夏春阳)

    责任编辑:黄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