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山区破解建筑扬尘和油烟扰民的顽疾

2019-10-10 10:38:13   来源:蚌埠新闻网

蚌埠新闻网记者 靳瑾

如果楼下有饭店,隔壁有工地,简直意味着生活要遭受油烟、灰尘和噪音的360度无死角攻击。在环保热线所接到的举报投诉中,有关工地扬尘污染、饭店油烟扰民的也占了相当的比例。房子要盖,饭店要开,这两个问题是不是无从下手治理?如今,蚌山区换个思路出牌,这两大顽疾有了破解的希望。

不同于一般建筑工地的嘈杂纷乱,位于中山街的南山宾馆安置房项目可以用清清爽爽来形容。近日,记者一走进工地,只见大门口的喷淋龙头全开,进出车辆都要先“洗澡”;工地上、材料堆都铺上了防尘网,风吹过也不见灰尘漫天飘。“渣土运输车全封闭,严禁撒漏;施工地面全硬化,土方作业全覆盖而且是湿法作业。”走在工地里,项目负责人周军自豪地一一指给记者看,“看到门口的显示屏了吧?PM2.5、噪音指数实时显示,时刻提醒我们要抑尘降噪。”

地处闹市区,毗邻城市主干道胜利路和中山街,隔壁有商场、小学和公园,不远处是医院和居民区,南山宾馆安置房项目直接关系到附近居民的生活品质。为了治理污染,项目建设方蚌埠市中盛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近百万元购置雾炮机、喷淋设备等,仅喷淋设备的地下管道就有一千余米。“我们工地还有个扬尘治理管理领导小组,项目经理是组长,还有专职安全员、责任工长、材料员、施工员,每人各司其责,有奖有罚。”周军告诉记者,跟其它工地相比,这里“独一份”的还有可喷淋的塔吊。“3台塔吊,每台作业半径60米。不光工地‘自产’的扬尘能清理,还能抑制不少飘移来的扬尘,降低区域内的PM2.5指数。另外,我们有7台雾炮机,还有1台可移动雾炮沿着工地外的胜利路、中山街、南山路、中荣街绕圈跑。”周军开玩笑说,以往建筑工地对周边居民是“公害”,而这个工地则是公益,还能为周围空气净化做点贡献。

与南山宾馆安置房项目相隔数公里的佳源东方都市小区,是这两年刚交付的新小区。因为紧邻二中,小区一楼门面房几乎被各种口味的饭店占据。记者采访时正赶上饭点,各家饭店纷纷迎来了食客,后堂里一片锅碗瓢盆叮当响。不过,饭店自带的油烟味却并没有闻到,后厨附近常见的“油田”也不见了。“有专门的净化器,把油烟都吸走了!”一位在门口招揽顾客的服务员指着后堂的烟囱告诉记者,政府给附近的饭店都装上了专门的油烟净化设备,免费的,商户只要掏个电费和清洗维护费就行。“一个月上门更换一次滤芯,100块钱,价格不贵又方便省心,我们也不用跟着闻油烟了。”她说。

蚌山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江岳巍介绍说,该区辖区内易产生油烟的餐饮饭店共有914家。市、区两级财政买单,已为407家集中安装油烟净化设备,还有507家自行安装。“油烟净化设备内有个监测仪,接入在线监测平台。如果使用异常,比如营业时间未开启等,会立刻提醒,然后我们安排现场查看。”江岳巍还告诉记者,每天早、中、晚有队员按时间段巡查,确保设备正常开启,滤芯更换及时。采访时,住在该小区的市民胡女士朝我们竖起了大拇指:“我家就住饭店后面的楼上,基本闻不到什么味道。”

如果新开饭店,怎么办?对此,江岳巍回答说,饭店在办理营业执照时,安装油烟净化设备是前提条件之一。“把油烟净化设备的安装和维护纳入动态管理之中,使之成为饭店的标配。另外,对偷排油烟的商家依法依规严格查处。”江岳巍说,如今接到有关油烟扰民的举报投诉大为减少,说明取得了一定的效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