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退伍不褪色,脱下军装又上扶贫战场

2019-09-30 08:29:43   来源:合肥日报

“扶贫工作确实苦,但这不算什么,能为群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这是一辈子的幸福。”才一年多时间,王德法早已与巢湖市槐林镇惠峰村的村民打成一片,军人的担当指引着他在扶贫道路上一路前行,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1989年,年仅18岁的王德法踏上了军旅生涯。2012年,他脱下了军装,转业到合肥市成为一名大建设干部。23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王德法的坚强意志,更涵养了他的军人担当。王德法说,退伍不褪色,能为人民群众做实事的途径有很多。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对农村工作比较熟悉,对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更想锻炼一下自己,也自认为能干好这份工作......”这是王德法请缨出战扶贫一线的初心。

2018年4月,王德法报名参加合肥市第7批选派干部。通过层层考核,他奔赴巢湖市槐林镇开辟人生中的另一个“新战场”——担任惠峰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初到惠峰村,王德法经常被贫困户的坚韧所感动。贫困户王平(化名)虽口齿不清,但仍然骑着三轮车走村串户卖渔网,认真与村民交流交易。“我被他们的坚强和勤劳所折服。”王德法说,无论身在何处,做什么事,只要做到人到心到,就能干一行“通”一行。

王德法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村里多数贫困户种茶叶,但是加工销售比较困难。为此,他带着村“两委”建起茶叶扶贫工厂,通过村里包加工包销售模式,带动贫困户种茶叶脱贫。今年,茶叶扶贫工厂已加工销售茶叶1200多斤,折合人民币约60万元。

在王德法带领下,惠峰村15个自然村1000多户村民安装上了自来水;新建道路5.6公里,安装304盏路灯;利用100万元扶贫资金,新增100亩一体化茶园,申请500万元专项资金,新修8公里抗旱沟渠......

惠峰村一天比一天好,这其间饱含着王德法的太多付出。今年6月中旬,王德法的爱人因病二次手术,术后还需8个化疗周期。为了方便照顾妻子,每到周末,王德法便带着她一道驻村,日渐消瘦的妻子陪他一道下乡工作。“看到困难群众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付出再多都值了。”王德法如是说。

·徐小中 本报记者 方娟·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