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防诈骗”主题晚会警钟长鸣 2600余名大学新生受教育

2019-09-19 10:07:31   来源:合肥晚报

 

“我的钱啊!”连续被刷单诈骗和男网友欺骗的大学新生小倩无奈地瘫在地上独自哭泣......9月17日晚,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的同学们化身演员,把诈骗案例编成情景剧搬上舞台,全场2600余名大学新生的惊叹声、鼓掌声此起彼伏。

合肥市公安局经开分局锦绣派出所联合安徽审计职业学院策划编排的“反诈骗”主题晚会,以情景剧、小品等语言类节目为主要形式,通过再现案例把诈骗分子惯用伎俩表达得淋漓尽致。

剧中,大一新生小倩听说刷单可以赚钱,于是联系网络公司的杨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刷了一单98元,很快得到返还114元,支付宝到账16元......这么容易拿到第一笔佣金,喜出望外的小倩毫无戒备地用父母给的4800元生活费刷了10单。一天、两天、三天......杨某迟迟不返款,等小倩意识到被骗时,杨某已经消失得无影无踪。

心里郁闷的小倩打开社交软件,找一名男网友聊天。这名男网友关心备至,“别担心,我认识警察,保证帮你把骗子逮着。”这名男网友接着说,“你刷单那么多次,卡号和密码一定泄露了,赶紧把钱转到安全账户上吧,我把卡和密码都告诉你。”

心存感激的小倩深信不疑,来不及多考虑立刻把钱转了过去。待到小倩再去银行取款,发现密码错误,这才出现开头的那一幕。

大一新生吴同学是情景剧的编剧,谈起此剧的创作灵感,他说,“都来自于民警给我们讲述的真实案例,虽然编排费了些心思,但是看到同学们在欢快的氛围中学到更多防诈骗知识,我觉得很开心。”

主题晚会上,锦绣派出所所长周学让针对学生常见的几种诈骗方式和防范技巧进行了详细讲解,他告诉同学们要牢记“三个不要”,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保护好自己的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通讯员 费勤勤 合肥晚报 记者 袁兵 文/图)

    责任编辑:李东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