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大学生与非遗传承人、艺术名家面对面

2019-09-11 09:50:52   来源:中安在线

9月10日,正逢第35个教师节,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省文联、团省委联合主办的2019年安徽省“文化名家进高校”暨“非遗进校园”首场活动在合肥工业大学举办。

活动现场,安徽省非遗研究会组织宣笔、徽州砖雕、歙砚等8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庐阳剪纸、阜阳刺绣、临淮泥塑等12个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走进学校,展示代表作品。现场同时售卖小型工艺品,并教授制作工艺,学生们完成制作就可以免费带走作为留念。

棕编

在庐州棕编传承人杨先胜的周围,一群学生正在尝试自己动手用棕榈叶编制蝗虫,虽然失败了多次,但他们依旧兴致勃勃地向杨先胜请教。

学生尝试制作桑皮纸

除了棕编,同学们对桑皮纸的制作也很感兴趣,一位女生在传承人的指导下,正努力尝试制作桑皮纸。

庐阳剪纸

庐阳剪纸传承人刘宁侯现场为同学们制作了人像剪影,引来围观学生的阵阵欢呼:“太像啦!”“真的好像!”一位同学表示,自己以前对剪纸的印象就是窗花,没想到还可以把纸剪成人物小像。

刘宁侯说,看到同学们这么喜欢剪纸艺术,她也很高兴。作为安徽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刘宁侯自幼学习剪纸、绘画30余载,并创作了新的剪纸技法——水墨剪纸。自2005年起,她也一直用水墨剪纸的技法探索如何表现徽派建筑。

舒席

炎炎夏日,看到舒席就让人心里一阵凉爽。舒席国家级传承人苏成军也来到了非遗进校园的活动现场,舒席是我国的传统工艺品,经由十几道工序制作而成,具有细薄柔滑、坚韧耐磨、吸水性强、凉爽消汗、折卷不断等质量特色。

舒席不仅可以做床席、枕席、榻榻米,几经创新,苏成军还将舒席制作技艺运用到箱包、装修等各个方面,开拓了更加广泛的领域。

除了非遗项目传承人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亲密互动,由吴雪、杨国新等名家带队的省书协、美协、摄协、杂协、舞协、音协等文艺小分队也走进合工大,结合学校特色社团活动,举办了书法绘画摄影交流、音乐舞蹈等文艺志愿辅导活动。

书协名家在与学生交流用笔方式

美协名家现场作画

晚上7点,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结合教师节时间节点和合肥工业大学高校特色举办了文艺演出。演出邀请到了皖籍歌唱家王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董成、张晓东、何云、汪育殊等优秀表演艺术家,为广大师生呈现了一台丰盛的文化盛宴。

文艺演出

文艺演出现场

黄梅戏《女驸马》

青春乐坊《青春燃》

舞蹈《鼓舞江淮》

学生们一起互动

现场观众

为老师献花

活动当天恰好是第35个教师节,同学们还为教师代表献上了鲜花,以表达对老师的尊敬和喜爱。

来自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许婉婷同学说:“今天的演出特别盛大,也很有文化内涵。我最喜欢的是我们学校表演的那支舞蹈《红船》,它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舞蹈,我能从表演者的动作、表情中看出他们在讲述的故事。而且随着情节的变化,他们的表情和动作都会随之变化,我仿佛身临其境地观赏了一部电影。”(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