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精彩70年·一字看安徽:绿

2019-09-10 10:54:48   来源:中安在线

几乎每天早上,安徽旌德县俞村镇河长办工作人员韩斌都要去丁家山水库,“总要看看才觉得心安。”镇里的4条河和8座水库,他都无比熟悉,既是他的伙伴,也是他的亲人。

淮北相山林区护林员周启峰,用心守护着那片绿色。十多年来,他走过超3.5万公里的山路,磨坏100多双鞋,刮破上百件衣服。“我热爱山里的一草一木,我已经离不开它们了。”

......

砀山梨花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从南到北,自西向东,保护环境、修复生态的“环保大片”在安徽大地不断上演。

特别是近年来,安徽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提出的“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要求,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出台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实施意见》,推深做实河(湖)长制,率先探索林长制,总结推广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走出了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

——保护“好水”。安徽全面实施河长制,省委书记和省长担任省级总河长。目前,共设立河长53016名、湖长2763名,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修复等。尤其是去年起,安徽把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列为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八百里皖江掀开崭新的发展篇章。

——养育“好山”。安徽借鉴河长制理念,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林长制,把林长制写入地方法规,以立法形式明确林长责任,以“林长制”促进“林长治”,做到一山一坡、一园一林、一区一域都有专人专管。目前安徽全省设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52122名,守护着近400万公顷森林、100多万公顷湿地。

——推广“好事”。新安江发源于黄山市休宁县,流经千岛湖直至钱塘江,水质关系上下游1000多万人的饮水安全。安徽省与浙江省探索形成“新安江模式”生态补偿机制,经过7年的试点,成效十分显著,不仅撬动全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而且探索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更实现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同步提升。

霍山山清水秀

现如今,在江淮大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图景徐徐展开。

芜湖的十里江湾过去存在较为突出的污染问题,经过整治后,两岸草木葱茏、风景优美,已成为游客去芜湖旅游的必到之地。

亳州市利辛的港口公园以前是阜蒙河边的一块荒地,垃圾遍地,几乎没有树木,现在这里干净整洁,绿树成荫,去公园散步也成为附近居民的生活习惯。

滁州市南谯区的皇甫山林场,曾经是一座“一穷二白”的荒山,现已荡起万顷林涛,集国家森林公园、自然生态保护区和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为一体。

......

巢湖郁金香花海

呼吸更清洁的空气,喝更干净的水,享受更优美的环境,是群众的热切期盼。安徽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让青山成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靠山”,让绿水成为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