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威震潜山的皖西人民自卫军

2019-09-02 10:07: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核心提示

1947年3月,鄂西北军区副司令员刘昌毅、野战旅政治部主任胥治中率领2个大队600多人,在中原突围后东渡汉水,经立煌,进入岳西。这支部队后与桂林栖、钟大湖率领的皖西支队会合,成立了皖西人民自卫军。林家冲会议后,皖西人民自卫军立即投入开辟皖西根据地的战斗。为配合解放军粉碎国民党部队的重点进攻,刘昌毅、桂林栖确定以皖西为重点,重建大别山根据地,坚持长期斗争的方针,发动群众,发展地方武装,主动出击歼灭敌人,扩大游击根据地。

1947年5月至9月,皖西人民自卫军扩大了游击根据地。这支部队攻城镇,打碉堡,转战于潜山、太湖、怀宁、岳西等地,与国民党部队进行了50多次战斗,连战连捷。8月28日,安庆晚报记者来到潜山市进行采访。

擒获储绍煌

潜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何怀庐向记者介绍,1947年5月至9月,刘昌毅、桂林栖率领队伍攻城镇,打碉堡,转战于潜山、太湖、怀宁、岳西等地,与国民党部队进行了50多次战斗,连战连捷,打死打伤敌人3500多人,缴获各种枪械1700多条(件),以及大批军用物资、粮食、布匹。不久,皖西地区武装力量发展到4000多人,地方游击队发展到20多支。皖西人民自卫军从大别山打到巢湖边,从六霍县打到长江边,威震八方,声名远扬。

何怀庐说,当时,国民党潜山县党部调查室特务行动队队长储绍煌经常带着特务和一些乡长、保长横行乡里,对共产党地方干部、革命家属及无辜群众采取罚款、吊打、砍头、活埋等手段,进行残酷迫害。储绍煌对潜北地形、大小道路、高山、小村都比较熟悉,经常带着国民政府军桂系部队进山“清剿”,拆屋、烧房、并村,将群众赶下山。储绍煌作恶多端,是皖西人民自卫军的打击目标。

1947年5月,皖西人民自卫军副司令员钟大湖得悉储绍煌从黄柏返回潜山县城,便派华品三领导的游击队前往龙潭河旁一个村庄“守株待兔”。有一天,一名男子鬼鬼祟祟进村,发现游击队员后,拼命地想跑过河。在跑到河中间时,这名男子的腿部被游击队员开枪打伤,坐在了水里。游击队员活捉了这名男子,并从他身上搜出证件,知其是储绍煌。

攻打黄泥港

黄泥港碉楼驻有潜山县国民党自卫队1个中队,镇公所驻有敌军约30人,还有1个祠堂粮库有敌军1个连把守。

1947年8月初,刘昌毅命令皖西人民自卫军第一大队专打碉楼,胡鹏飞带1个连专打粮库,第二大队负责截断敌人援兵。当晚10时许,部队到达黄泥港,他们先切断敌人电话线,拆毁通往县城的石桥。第一大队包围碉楼,用机枪、手榴弹猛打,逼得敌人从碉楼里走出来投降。

为了震慑把守祠堂粮库的敌人,第一大队放火烧毁碉楼,冲天火光照亮整个黄泥港。在祠堂粮库,敌军在祠堂前用装大米麻袋筑起一道围墙工事进行顽抗。眼看天快亮,估计敌人援兵也快到了,是继续战斗还是撤走,意见不统一。这时,刘昌毅将拐棍往地上一戳说:“不打下,我是不走了!”大家看到刘昌毅决心这么大,都下定决心,集中力量进行攻打。

第一大队有一名战士特别机敏,发现祠堂后面没有门窗,也无敌人看守,还有一片小竹林可作掩护。于是,他带领1个班的战士秘密转到祠堂后面,以小竹林作掩护挖墙角。战士们很快挖开墙角进入了祠堂,用机枪、手榴弹从敌人背后攻击,打得敌人四散逃命。当敌人逃到河边时,遇上第二大队迎头痛击,守仓库的敌军1个连被全歼,连长被打死。这一仗歼敌200多人,缴获100多条步枪和1挺轻机枪。

何怀庐介绍,没过几天,刘昌毅、桂林栖率领3个大队从槎水出发,向西北挺进,在潜山境内共打了6仗,歼敌3个完整中队(连),3个完整分队(排)和1个区政府的武装,争取了两个乡武装约50多人投降,摧毁碉堡8座,缴获各种枪支300多条。

水吼岭战斗

1947年9月,驻扎在割肚乡(今水吼镇)林家畈待机动的皖西人民自卫军白马潭游击队得到情报,国民党安徽省保安团第三大队及国民党岳西县自卫队600多人的部队在储家冲被刘昌毅、桂林栖率领的皖西人民自卫军第一、第二大队打败后,四处逃窜。被打散逃出来的国民党安徽省保安团100多人往潜山方向逃窜,白马潭游击队决定对其痛击。

当这支国民党保安团逃到水吼岭老街时,事先埋伏在燕子岩、滴水岩等处的白马潭游击队70多名战士冲了下来,在水吼岭下街拦截敌军部队。敌人立即遗退,扔掉行李担、公文箱,分河东、黄龛两路逃命。有的敌人扑到河中,在滴水岩下的深水里淹死。这次战斗中,白马潭游击队俘虏国民党保安团官兵40多人,缴获机枪两挺、步枪数十支、子弹数千发。

何怀庐介绍,另外,皖西人民自卫军还攻打了国民党潜山县自卫队驻痘姆的1个分队,歼敌30多人,缴枪30多支;消灭了国民党潜山县自卫队驻野寨的1个中队,并烧毁碉堡;击溃了驻驼岭、方冲的国民党潜山县自卫队,毙敌4人,缴枪12支;活捉了棋盘乡长黄国良、县参议员徐楠及乡代表、保长等20多人;伏击了驻龙潭河的国民政府军1个营,缴获重机枪子弹5箱。

(汪秀兵)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