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普法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2019-07-29 10:33:35   来源:安青网

宿州今夏依然如往年一样炎热,但是在这座城市里却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7月8日,宿州市泗县草庙镇政府迎来了一群身穿蓝色衣服的特殊客人,他们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号召,来自安徽农业大学即将开展“普法下乡”活动的学生们,他们在活动前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制度,决心在下乡实践的过程中努力普及法治知识,营造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图为队员参观乡村振兴产业)

分发法制宣传手册,解决群众关心难题

在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前,实践团成员就已做好了充分准备,他们针对农村地区常见的如“村民委员会可以对村民进行罚款吗?”“农村居民发生车祸,能否按城市居民标准来赔偿?”等法律问题,在咨询了老师后,给出了规范的回答,并将其打印成小册子挨家挨户分发给草庙镇通海村村民,努力使每名村民都能享受到法律带来的权威与安全。通海村村民收到法制宣传手册后都十分开心,表示有了这本小册子,当他们发现生活周边一些不好的事件,他们也敢勇于说“不”了。除了发放宣传册,队员们还设计了调查问卷,分发给群众填写,让我们更好的了解群众的法律常识。将送下去与带回来相结合。

(图为队员在田间地头填写调查问卷)

深入基层人民法庭,提高自身服务水平

实践团成员前往泗县人民法院刘圩人民法庭,法庭里的审判员们热情接待了带来的实践团成员,并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他们目前的工作情况。当看到实践团成员对法庭里的厚厚卷宗发出惊叹时,审判员们表示这只是他们每天的正常工作量,虽然身处农村,但这里的法律案件却丝毫不比城市里少,如今国家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努力完成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作为农村地区审判员,他们同样要为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听了审判员们的话,实践团成员相互勉励大家认真学习,提高自身法律技能水平,努力在未来用自己的法律知识使农村发光发热。

(图为队员参观基层派出法庭)

专注项目产业普法,全面助力精准脱贫

实践团成员前往泗县花木产业扶贫基地,在现场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解说,实践团成员了解到该花木扶贫基地已流转土地300多亩,建设钢结构智能温室大棚3万平方米,主打凤梨、红掌、蝴蝶兰三大系列20多个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可以说已初具规模,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但是在与该产业基地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由于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不了解,该产业扶贫基地的未来发展规划还未得到确定,于是实践团就向该负责人介绍了国家相关《农业法》《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涉农法律法规,听了实践团成员们的介绍后,该负责人连声道谢,表示这些介绍对于他们的项目规划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图为队员在花木扶贫基地调研参观)

(汪承源傅婷婷)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周敏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