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北大人民医院营养师:我为什么要吃花生?

2019-05-31 10:23:11   来源:搜狐美食

花生被称为长寿果。

其中,花生脂肪里20%是饱和脂肪酸,80%是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对心脑血管是有益的。

花生这么好,我们怎么有理由拒绝它!今天就由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营养科主管营养师王勃诗,给您支个营养妙招:看看花生应该怎么吃!

养胃:随身带一把生花生米

胃不好的人,随身带一把生花生米。在餐前空腹吃,一天2~3次,一次三五粒即可,吃生花生一定要充分咀嚼,减轻胃的消化负担。

花生米中含大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适量的蛋白质能够帮助中和胃酸,而适量的脂肪则能够刺激小肠粘膜分泌肠抑胃液素,从而抑制胃酸分泌。

此外,花生中还富含磷脂成分,对胃黏膜可以起到保护效果。

营养效果最好:花生大枣汤

准备花生米60克、大枣(干枣最好)60克。先把花生米煮好,再放大枣一起煮烂,每天一次,相当于每天的一顿饭,连汤汁一起吃。

花生米大枣汤具有降血压、降血糖、补肾、预防老花眼等功效。经常食用还可以补血活血、提高免疫力。

健脾消脂:花生红枣薏仁粥

带衣花生、红枣、赤小豆、薏苡仁各40克,红米30克,一起熬粥喝。

养肝:花生豆浆

花生、大豆一起榨汁喝,有较好的降血脂、延年益寿的作用,非常适合中老年人食用。

此外,豆浆也有补虚润燥、清肺化痰之功效,两者一起,可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软化血管:老醋花生

花生米下有点儿温热的油锅,慢慢炸熟,皮儿变色,锅里发出叭叭爆的声音就可。

炸好的花生米晾凉,放冰箱里冷藏一下。

陈醋2勺,生抽1勺,糖大半勺混合均匀做成调味汁。

小葱切碎,洋葱切碎,也可加点香菜和花生米拌匀,调味汁浇上即可。

注 意

花生虽好,注意用量!

15克花生的热量相当于一勺油(10克)的热量,过量吃花生易导致血脂升高,加重血脂代谢异常。

食物过敏史人群、婴幼儿(容易误吸导致窒息)禁食花生。

消化系统疾病(慢性胃炎或是有溃疡的人群),尽量选择煮得比较烂的花生吃,不要生吃花生。

如果肾功能不全,对于花生这一类的坚果尽量少吃。

来源:CCTV生活圈

    责任编辑:金璐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