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青年报 >正文

张晖:学生信赖的“干练”辅导员

2019-05-10 08:26:23   来源:安青网

“经常有人问我,干辅导员这行图个啥?我一般都是笑一笑,啥也不说,只有我自己知道和学生在一起、与学生一起成长的快乐”。张晖,省优秀辅导员、合肥师范学院辅导员,这个有着九年辅导员生涯的80后小伙子用一惯的微笑应对每一个人的疑惑。

2010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张晖成为合肥师范学院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担任该校化学化工系2010级专职辅导员兼系团总支书记,同时还担任2009级化学班、2010级化工制药班的班主任。转瞬之间,九年多过去了,张晖在磨练中渐渐退去了起初的“文质彬彬一介书生”的印象,成为学生们信赖、信服的“干练的辅导员”。

“做学生最信赖的兄长”

入职之初,张晖就以“为学生健康成长服务是辅导员的使命和责任”为宗旨,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学弟、学妹,在共同经历的时光里品味着与学生一起长大的滋味,渐渐的,他成为学生们信赖的“学长式”辅导员。

“学生对于老套的说教有厌倦情绪,如何用最真实的语言讲清楚最朴实的道理?如何让学生乐意听、听得入脑入心?这是我经常在吃饭时候都会琢磨的事儿”。张晖说,那段时间,每逢过年过节,自己都会编辑一些温馨提示、心灵语丝,发在班级微博群、学干讨论群、宿舍群中,这个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

“问张晖”、“找张晖”成为学生们遇到困惑时的口头禅。在系内,张晖力争工作做到最大程度的覆盖,学生们的迷茫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最有效的解决方案。思想有波动了,找辅导员聊聊;学习有困难了,找辅导员咨询;生活有难处了,找辅导员推荐勤工助学岗;生病了,找辅导员看看怎么办等。为了给学生们提供健康的成长环境,张晖一直在学校成长服务体系的框架下探索学生成长、成才的特色服务。于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该系学生成长成才体系日趋健全。学生专业指导工作组、学生励志宣讲团、学生民生工作团队、学生自律委员会、学生学风建设工作团、学生志愿者工作组等工作团队相继组建起来,为不同类型的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张晖认为,学生工作者的工作不在于“管”,而在于“引”。“引”的关键是在于“信”,“信”的基石在于“爱”。学生知道辅导员所做的工作全是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学生才会心悦于“引”。为了夯实学风,张晖在学生中间推进自习制、早读制,并用典型的力量引领更多的学生参与进来。通过两年的坚持,2010级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普通话合格率、化学中(高)级检验工证书、学生参与学科竞赛获奖率较往年均有较大幅度提高。

“当好学生成长路上的点灯人”

学生成长的规律需要潜下心来研究,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入手把学生成长升华为课题,总结归纳学生成才规律是张晖对工作的更高追求。为此,通过考核,他获得了思想政治理论类授课教师证书,参加了省2012年辅导员高级研修班并结业。

为了能够最真实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工作动态,张晖坚持进宿舍、进课堂、进食堂。在张晖看来,能在宿舍、食堂中与学生闲谈是一件最享受的事。在闲谈中,张晖总能敏锐地把握住学生们最近关心的事、将要关注的热点问题。学生们感觉无聊时,推荐的书目就会发到手里;感觉压力较大时,电影放映周活动开展、吐槽信箱会及时开放。在2010级学生中试点的教育部推荐书目阅读活动中,360名学生的阅读量人均每学年25部,学生的人文素养逐步提升,心得体会在各类报刊上发表。

为学生心灵导航,需要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相互支撑,忙碌的同时,张晖承担了多门思想政治理论类、就业指导类课程的授课,课堂上,张晖老师认真上课的精神、专注听课的劲头总是学生们津津乐道的事情。常人看来枯燥乏味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听起来“总是那么带劲儿”。学生评价是“充满激情,满怀感情,心存深情”,督导组的评价是“思路清晰,形式多样,生动活泼”。除了自己上课,进课堂与学生共同听课,张晖两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着。只要是时间允许,“听节课去”成为了他口头禅。学风很正、学生懂事是任课教师对张晖所带班的一致评价,学风建设在张晖与学生打成一片的点滴细节中收获了春雨润物、潜移默化的效果。

“见证学生成长是一种幸福”

有学生说,张晖不在学校,就在去学校的路上,校园里随处可见张晖忙碌的身影。在张晖的思想中,工作态度决定工作思路、工作思路服务于学生。立足专业特色,打造精品项目,形成品牌活动是张晖一直追求的目标。为了彰显专业特色,在2012年省“挑战杯”校内选拔赛开始后,张晖与指导的两个团队一起研讨、修改申报方案。每每思考有灵感时,总在第一时间形成修改意见,供团队参考使用。2012年5月,张晖指导的两个团队获“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安徽省银奖一项、优秀奖一项,并同时获“挑战杯”大学生科技学术竞赛校优秀组织奖。

为了凸显师范专业特色,张晖在系内组织师范生技能培训,培养师范生基本技能,选拔部分学生参与技能竞赛。2011年、2012年获省师范生竞赛一等奖三人、二等奖一人、三等奖两人。为了拓展就业能力,张晖在就业指导课中积极鼓励、指导学生参与就业、创业等活动。在2012年12月,经过张晖与团队长达三周的钻研,团队获省第七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设计大赛暨大学生创业大赛银奖。

付出终有收获。近年来,荣誉接踵而至:省优秀辅导员、校级优秀辅导员、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张晖把这些荣誉称号和成绩当成干好辅导员工作的激励和鞭策,用80后特有的睿智、勤奋和担当将“与学生共成长”细化为“服务学生成长,研究学生成长,指导学生成长,见证学生成长”的熠熠春晖,淬炼为助力学生成长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