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全面推进律师改革试点工作 全省执业律师达12458人

2019-04-30 15:40:55   来源:中安在线

4月28日,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律师行业改革发展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安徽省律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律师事务所828家,有执业律师12458人。安徽今年将在全省全面推开律师专业水平评价、律师调解和律师辩护全覆盖三项律师改革试点工作。

安徽全面推开三项律师改革试点

据了解,安徽省是全国同时开展三项律师改革试点的两个省份之一。在律师专业水平评价试点中,安徽省及时制定实施办法,建立评价体系,确定合肥、池州两市作为试点单位,由省律师协会开展资格审查,试点市组织开展专业评审,共评定出487名专业律师。

在律师调解试点中,确定亳州、淮南、马鞍山、黄山等4市作为首批试点地区,率先在全国制定多项改革试点规范性文件,共设立律师调解组织106个,批准律师调解员605人,律师调解案件975件,法院确认调解协议70件。在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中,安徽省选择合肥市作为全省首批地区,拓展了案件范围和种类,共办理各类刑事辩护援助案件4128件,同比增长177%;提供法律帮助1701人次。

同时,安徽将全面推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全省公职律师、公司律师设立单位和“两公”律师队伍数量大幅增长。到2018年年底,全省开展公职律师工作单位1084家,公职律师2022人,开展公司律师工作的国有企业155家,公司律师337人。

律师队伍规模不断壮大

2018年,全省律师事务所新增68家,达828家,同比增长8.9%。其中合伙所656家,个人所161家,国资所11家。至2018年底,全省执业律师新增2535人,达到12458人,同比增长25.5%。其中,专职律师9485人、兼职律师430人、法律援助律师184人、公职律师2022人、公司律师337人。县域执业律师人数为3143人,占全省执业律师人数比例为25.2%。

律师中有博士240人,硕士2151人。女律师3210人,占律师总数的25.8%。执业律师中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332人。律师党员5044人,占全省律师总数的40.5%。6名律师被授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30名律师被授予“维护职工权益优秀律师”称号。司法部熊选国副部长来皖调研律师工作,对安徽省律师工作予以肯定。

律师行业社会美誉度全面提升

安徽众城高昕律师事务所刘静洁等十余名律师21年的坚持,阜阳“五周杀人案”被改判无罪。陈贤律师荣获“中华慈善奖”慈善楷模称号,2018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并全票当选安徽省妇联第十三届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11名律师入选“全国涉外律师人才库”,同时选拔产生17名首批安徽省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成员。组建法律服务团为2018世界制造业大会和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提供了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陈晨等6名宿州市律师连续10年不间断参与祖国偏远地区的法律援助工作,使宿州市成为全国唯一一家地级市连续10年不间断参与“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的典型代表。(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