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翰墨书香养浩然之气——白湖分局常态开展“读书+”活动

2019-04-22 16:54:51   来源:安青网

在氤氲的灯光下,他们敬畏的握着书本,屏息静气,诚心真意,似乎在领略王羲之曲水流觞兰亭序的充沛气韵,黄庭坚寒溪炊烟松风阁沉郁端方,亦或沉醉于魏碑晋书,沉醉于唐烟宋雨......

这是白湖分局滨西监区读书角一幅暖人情景,如果没有那一身“特殊”的衣服,一定不会想到这是在监狱。在4月23日“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白湖高墙内的读书角处处可见服刑人员读书的景象。浓浓书香飘满高墙,毫端蕴秀,纸墨含香,寄寓着传统文化的接续,寄寓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明力量。

“读书时有兴,坐石忘却起”

读书是文化传承的重要方式,静心读书不仅可以促使服刑人员认罪悔罪,还可以培养他们的“坐如松”的精神,从读书中享受快乐,从读书中重新感知,从读书中树立积极的心态。读书能滋养人的优雅,正如“腹有诗书气自华"。

煌煌中华文明在高墙内心香相续,不绝如缕,饱经苦难的中华民族,能蹚过五千年历史长河而屹立不倒,志士仁人薪尽火传;当代汉字与甲骨文“日”“月”“人”端然象形,一脉相承——这与中华民族读书精神是密不可分的。这种读书精神的种子正在白湖的高墙生根发芽、瓜熟蒂落。

“惟书有色艳于西子,惟书有华,香于百卉。”人生有些旅程是用脚步去丈量的,但更多的向青草更青处漫溯的,是用心灵去丈量的,这是阅读才可以抵达的。即便物质清贫,也可有“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的情怀;即便“命寄四方之上”,也会有“吾心安处是吾乡”的坦然。因为精神富足,虽身陷囹圄,也不改其乐。

连日来,白湖分局不断加强服刑人员的读书教育,各押犯监区开办“图书角”为服刑人员准备了选择面广、比较时新、贴近改造的读物,让服刑人员无偿借阅,使监区溢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并定期开展“读书送监”活动,为服刑人员提供各种类型的书籍,满足不同层次服刑人员的读书需求,鼓励服刑人员通过阅读净化心灵、启迪智慧,在高墙内构筑成一道独特的文化风景线。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服刑人员在读书的过程中,增长知识的同时,沉侵于文字与狼豪从滞涩到流畅、从生疏到亲昵的微妙感觉,不断蹦出思想的火花。

龙山监区韩某利用晚间休息时间写文章,那墨迹慢慢慢慢地洇开来,丝丝缕缕渗进洁白的纸,运笔的方圆分明、刚柔相济,或体味天圆地方、外圆内方的中国气派,纸墨铺陈,笔到意到,或感知怡神养性、乐观旷达的精神境界;积年累月、日习百字或可善养自我砥砺、飘然出尘的浩然之气。

读书、习文让人平和简静,亦是对自己思想的升华,境界的提升。“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没有人能承诺我们一生岁月静好,没人能勾勒出命运的风刀霜剑,然而外界虽不能把握,内心却可以调适,“心安茅屋稳,性定菜根香”。服刑人员正是在读书的过程钟不断培养恬适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从而加速新生的改造路。

“刚开始读书时没有感觉,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书读的越来越多,当我再下笔时,突然觉得好多新鲜的思想不自觉的出来,感谢监区能给我们这样的机会,我们定会好好改造。”韩某在和警官谈话时说出的话,这是他发自内心的感慨,言语中可见他正在向着“崇法明德、臻于至善”的境界迈进。

“从此静窗闻细韵,书香长伴读书人”

长此以往,服刑人员能够和祖先一样,享受美妙的“墨香阅读”方式,使传统文化的绵绵情意在高墙内得到传承,书香伴随着他们的改造生活,也必将伴随着他们的新生美好生活。一个爱读书的服刑人员打开一本书,便引领他打开通往世界的一扇窗口。书卷味总能抵住流俗气,服刑人员在潜移默化中向上向善,重寻新生。

“在外时,我是一个不爱捧书的人,可是来到监狱我的书本知识增长的很快,我从不大认识字到开始读经典、读名著,知识面不断的增大,心灵的触动也更加的大,对生活也开始充满信心,出去以后我还会继续多读书。”服刑人员钱某发出这样的感慨。

沐集监区服刑人员钱某只有小学文化水平,可是入监两年来已经读了各种文化典籍,还积极撰写读书心得,向《至善报》、《安徽新岸》、《黄丝带》投稿,他说即使出去后到了“指尖浏览”、浮躁喧嚣的信息化时代,还将保持同样的读书习惯,书香将伴随着他一生。

近年来,白湖分局常态开展“读书+”、“读书送监”等活动,编撰《国学知识400问》、《在阳光下——政治改造故事集》以及《人际关系》、《行为规则》等系列图书,举办服刑人员读书节,组织服刑人员多读书、读好书,把读书活动与撰写读后感、演讲、知识竞赛等结合起来,激发他们读书热情,增强改造内生动力,打造多元素文化氛围,充分发挥文化的规范、自律、熏陶、导向作用,实现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目的,不断深入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地五大改造新格局。

■ 尹孜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