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春游江淮等您来】走进小岗村

2019-03-24 13:21:4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 (安青网、安徽青年报记者 傅军)3月22日,“春游江淮等您来”百家媒体旅游推介采风踩线活动皖东组第八站走进凤阳县小岗村。

小岗村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全国十大名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位于县城东部约28公里,距宁洛高速凤阳出口仅15公里,京沪铁路、省道307、省道101依村而过。现辖23个村民组,946户、3970人,村域面积2.25万亩,其中可耕土地面积1.45万亩。

1978年冬,小岗村18位农民以“托孤”的方式,冒险在土地承包责任书上按下鲜红手印,实施了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小岗村因之被誉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2004年2月,省财政厅干部沈浩同志受省委选派到小岗村担任第一书记。在小岗村六年的时间里,沈浩以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解放思想、锐意改革的创新精神,扎根基层、艰苦奋斗的实干作风,任劳任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团结群众、带领群众的工作能力,团结村民、带领百姓的群众工作能力,使小岗村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赢得了小岗村民的衷心爱戴。2009年11月6日,沈浩因积劳成疾,病逝在工作岗位上,沈浩精神同大包干精神一样成为小岗村不断发展的源泉和动力。

近年来,小岗村大力弘扬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扎实苦干、锐意进取,抢抓机遇、趁势而上,进入了发展史上最好最快时期。特别是2012年以来,小岗村在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围绕小岗村“两年大变样”、创建“美好乡村示范村”的目标,编制了小岗村15平方公里总体规划,谋划实施了32个重点项目,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产业发展有了新的进步,社会保障和民生有了明显增强,文化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迅速,提前实现了“两年大变样”目标。

2013年底,全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0万元,比上年增长22%;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1万元,比上年增长18.6%;新建改建项目48个,固定资产投资5.45亿元,小岗村已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小岗村人民将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解放思想,把大包干精神转化为发展热情,在改革中创新,在发展中突破,用敢为人先的精神,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新小岗。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